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我一进宫便封贵妃,享无上荣宠,可背后人人都知道,我是家族送给皇帝的祭品…

为了光宗耀祖,重现祁家荣光,

他们把家族的兴衰寄托在了我的裙带之上,

将我和妹妹送进了宫。

我们怀着“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念头,进宫便被封了贵妃,享无上荣宠。

可这宠妃梦很快就醒了,

原来我们只不过是家族送给皇帝的祭品,

他们要踩着我们姐妹俩的尸骨往前爬,

那就别怪我们狠心…


1

清秋时节,寂寞梧桐雨。更鼓连敲几下,已是深夜。衮州知事祁时敏坐在书案后,一双小眼透过案牍盯着面前的卫夫人:

“你说的句句属实?画菊虽不是你亲生,好歹顶着嫡母名头,这事传出去你的咏菊也受影响。”

“老爷说的是。所以一听说风声,赶紧过来报信。据守门婆子招供,画菊每次在花园石洞子私会,文姨娘亲自把门。

“有人经过,便说当空拜月遥祭父母。谁会想到她一个做母亲的,竟会怂恿女儿做这等败德事。”

“男子是谁府上公子,打听清楚了?”

“这个倒不知”。卫夫人上前凑了凑“说句实话,画菊一个庶出的丫头,那些正经公子王孙怎会瞧上她?左不过一些登徒浪子罢了!”

祁时敏挥挥手:“把几个知情的婆子,远远打发到庄子上去。贱母女再有淫奔私会事,速速报于我。”

“是,老爷。”

几天后,祁时敏带着管家婆子,将画菊和野男人堵在石洞子。

文姨娘当即吓晕过去。一盆凉水浇个透心凉,“哎呦”一声苏醒过来,哭天抢地求老爷放过她们母女。

祁主事不问别人,先把男子押上堂。起初嚣张的很,自称平安郡王表弟,老王妃是其嫡亲姑母。

小小六品主事,绿豆般小官。你女儿我也不亏待她,正妻轮不上,勉强做个妾室。

文姨娘疯魔般掐住他的脖子“不是说好的,八抬大轿迎娶画菊。所以才不顾羞耻私会,你……”

“行行,做正妻,快把我放了。千万别见官,不光是我,你们祁家颜面也不好看。”

祁老爷无奈,命人从后门悄悄送出去,回头再收拾家贼。忽听有人咳嗽为号,老管家祁鸿摆手。

祁鸿虽是管家,在府邸的地位却十分尊崇。他本是祁时敏祖父收养的弃婴,与祁时敏父亲养在一处。二人虽是主仆情同手足。老父临终前,命祁时敏跪在祁鸿身前,尊称一声“亚父”。

祁时敏跟着管家来至一僻静处,“鸿叔有何指教?”祁鸿皱着眉头“这厮言语轻浮,眼神飘忽不定,不像大家公子。”

祁时敏招来文姨娘,问她“你如何保证他是真王孙,不是假公子?”

文姨娘哭哭啼啼说道“郡王府位于胶州,我也怕被骗了。找了一个在府邸做过厨娘的,她说的确见过这个男人,经常与郡王千岁谈笑风生,这才鬼迷了心窍。”

祁鸿老成谋国,到底不相信郡王府公子会看上自家画菊小姐。亲自上阵连哄带骗,到底套出了实情。

此人姓程名敬济,不过一介屡试不中的穷酸秀才,托人在郡王府做西宾,给几个幼孙启蒙。上月乘醉调戏府上歌姬,被撵了出来。此番与表兄来衮州贩卖药材。

祁时敏恼羞成怒,将程敬济狠打一顿,扔出府去。回过头问罪文姨娘母女。总算画菊坚守底线,几次私会只是共诉衷肠,并未失身于人。

卫夫人怂恿老爷严惩,以正家风。文姨娘豁出命为女儿辩护:

“画菊、咏菊同为祁家女儿。画菊还年长。你们两公婆拼了命为咏菊张罗婚事,左一个藩台公子,右一个督抚子侄。可是我的画菊呢?

身为亲父嫡母,你们为她操过心吗?到头来还不是我这个做亲娘的急在心里。”

文姨娘披头散发,眼里迸出火来。祁鸿看无法收场,自作主张将母女关了三天,以示薄惩。

2

风波平息后,祁鸿找老爷论及此事,略带责备说:“那天文氏所言句句在理,虽说嫡庶有别,你做老爷的不能太过偏颇才是。”

祁时敏说道:“鸿叔教训的是。画菊温柔和顺,生的也比咏菊强几分,若家世还如曾祖时显赫,提亲的必然不少。”

祁鸿长叹“你那时还小,未见识你祖上的风光。自从你祖父因言获罪,祁家就每况愈下。到你这代,只袭了区区六品主事。想你曾祖在世,四品以下小官从不接见。”

“父亲在世,为家世败落每每痛心疾首。”祁时敏对鸿叔说:

“这两个女儿生的都不差。说句诛心的话,实指望钓得有背景的金龟婿,在仕途上助我一臂之力。重整家业”。

“可惜我人脉有限,高门大族看不起我这等小官。咏菊好歹顶着嫡女名头,尚有几分脸面,所以才顾不得画菊,也是委屈了她”。

咏菊、画菊这对姊妹花,从小就不太和睦。咏菊虽小,仗着卫夫人所生,很是瞧不起长姊。画菊偏生的好,又是不甘人下的性子。只恨父亲不为自己张罗,才有了上次的羞辱。

三月三女儿节,几个相好的官宦女儿,来祁家后花园祭拜花神。妙龄少女聚在一起好不热闹。文姨娘要做鞋样子,叫走了画菊。咏菊便添油加醋,把画菊当日的丑事泄露一二。

可巧祁鸿来花园拆卷棚,听到咏菊的调笑,出言制止。咏菊冷笑“鸿爷爷,画菊是你女儿不成,难为你这么偏袒她!”

当着外人,祁鸿不好发作。冷着脸说“祁家名声受损,你也受牵连。好自为之。”

祁鸿身份特殊,可以在内宅随意走动。是夜,祁时敏外出公干未归,卫夫人母女回娘家省亲。祁鸿关门闭户巡视府邸。

一个黑影早早等候在偏房夹道。月光如洗,待祁鸿走过时,黑影显出真容,文姨娘。

祁鸿赶紧把夹道两边小门锁死,低声说道“有事?”

文姨娘道“听说老爷又给咏菊寻了一门好亲事?”

“镇东将军三公子。人相过了,品行还不错,只可惜不是太太生的,家里没地位。不过凭祁家现在的家世,也算一门不错的亲事了。”

“那画菊呢?”文姨娘直勾勾盯着祁管家:“画菊比咏菊还年长两岁。而且她……”

“我知道她是我的亲骨肉。那天有个牙婆倒是说起,城角庄有个乡绅,有意和咱家结亲,不拘嫡庶,我还未向老爷禀告。”

“哼,什么乡绅,不过有几石余粮的富户罢了。凭什么我的画菊不能结交王孙公子?你就真忍心咏菊始终压画菊一头?”

祁鸿说,嫡庶有别,我也无能为力。

一月后,镇东将军府派媒人过来,双方经过纳彩问名纳吉等程序,正式定下婚约。只因将军老母刚亡故了,守孝三年,只等孝期满了再行大婚之礼。

咏菊寻得好亲事,在画菊面前更加嚣张。祁时敏以后仰仗将军府势力,不好对咏菊多加呵责,只苦了画菊忍辱含垢。

文姨娘向女儿说起乡绅之事,画菊偏不任命。宁可在娘家忍气吞声,也要等待机会。

画菊不松口,祁鸿自然不肯向老爷提及此事。

3

十月十一太后寿诞,知府带领大小官员上永福寺为太后祈福。同行的还有管理皇庄的刘公公。其后的晚宴上,刘公公说起一件正事。

“过几天要选妃了,主管此事的老夏是我干兄弟,只要舍下几两碎银子,肯定让咱家孩子顺利当妃。你们谁有此意的,速速报名。”

现场官员窃窃私语,无一人主动。宫里规矩大,这一别,很可能今生不再相见。为人父母,谁舍得?

祁时敏自然也舍不得。当闲谈说给祁叔。祁鸿又说与文姨娘,辗转到画菊耳里。

画菊听说此事,如救命稻草一样。她愿入宫。可是文姨娘第一个不答应。半生只有这一个女儿,无论如何不让她,去那见不得人的地方受罪。

画菊人小鬼大,对亲娘盱衡厉色说道:“你不肯放我,我就把你的丑事揭发出来。”

文姨娘犹如晴天霹雳,几乎瘫倒在地。幸亏只有她们母女二人在场,并未走漏风声。

“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画菊嘴角上扬,分明看不起自己母亲。“你藏在箱底的鞋袜,不多久上了他的脚上。可怜我本就是庶出,你又多出一个野男人,十有八九我和祁家没什么关系。

文姨娘痛心疾首:“既然你都知道了,为什么还要入宫,何苦委屈自己?”

画菊说道:“我虽是庶女,偏要为祁家做出一番事业来,给天下庶女挣个脸面。让祁家后世子孙,记得我这个庶女先祖。”

画菊一番恐吓,说动了文姨娘。画菊又找老爷坦诚入宫心愿,祁时敏也是万般不舍,自然不会同意。

僵持之际,祁鸿三言两语所动老爷。“既然大小姐如此孝心,老爷还是成全为好。”

祁时敏反问鸿叔“画菊在你眼皮子底下长大的。一声‘鸿爷爷’叫了十几年,你就是块石头也该捂热了。”

祁鸿脸上闪现一道不易察觉的苦涩。很快又恢复常色。

“凭大小姐的才学相貌,没准在宫里混个名堂。且不说皇上、太后这些人物,就连三四品的太监暗中拉一把,老爷的仕途就一日千里。

远比什么镇东将军力量许多。祁家的复兴更多一份把握。

振兴家业是祁家三代人的梦想。祁鸿搬出这顶帽子来,祁时敏舐犊之情只能让路。

后来祁时敏向刘公公使足了银子,画菊顺利通过初选。等宫里进一步消息。

祁府重心向画菊倾斜,引起咏菊巨大不满。下人都长了势利眼,纷纷向文姨娘示好。就连卫夫人房里负责花草的婆子,也时常过文姨娘这边莳花弄草。

丫鬟为了缓解咏菊心里怒气,从外面街市淘来话本传奇,例如《玉真记》《贞桓传》等,都是杜撰了前朝皇帝和妃子的事迹。

这些本就是打发时间的闲文野史,不承想咏菊认真起来,打听到当今皇上风流倜傥,不由得想入非非,有了云霓之望。

咏菊悄悄向母亲坦诚心迹,卫夫人吓了一跳。画菊身为庶出,入宫只为给自己长脸。你又图什么?

咏菊不肯吐露少女心事,只说自己身为嫡女,更应身先士卒。

卫夫人以婚约为由,拒绝了咏菊的胡闹。但咏菊入戏太深,满脑子都是幻想。

咏菊绕过母亲,直接找老爷求情。祁时敏更不答应。即使咏菊又哭又闹,终究无济于事。

4

祁时敏身为知事,负责诉讼刑名之事。那一日,秦楚两家争夺田产。楚家握有地契。但秦家依仗人多势众,偏要强买强卖。还托人给祁时敏送去一点“心意”。

祁老爷虽算不上清官,但祁家门风素来刚正,祁时敏不敢太过放肆。况且秦家实在无法无天,于是秉公执法,田产判归楚家。

几天后,祁府来了一位老者。姓屈,与楚家父辈有八拜之交。这次来祭拜老友坟茔,听故友之子说起大人恩德,特来拜谢。

祁时敏随便应付两句就想送客。屈先生却说:“老朽不才,略通医术。先前在太医院供职多年。大恩无以为报,不如略逞薄技,给大人调理一下身体。”

祁时敏当然求之不得。屈先生仔细把了脉相,开几张方子。多吃什么,少吃什么,有何禁忌,交代的明明白白。

机会难得,祁时敏又叫出家眷,请屈先生受累瞧一瞧。卫夫人肝火旺,开了一副平肝顺气的方子;文姨娘神思过虑,导致肾气郁结不得伸张;

画菊小姐中气旺而目赤,一看就是不甘人下的性子;至于咏菊,禀性弱气脉虚,偏又声音洪亮,逞强好胜的脾气,容不得别人越过自己。

屈太医把祁家上下说得明明白白,祁时敏直呼“神医”。特意关注画菊的身体,“小女不日进宫选妃,有劳神医调理调理。”

屈太医脸色突变,“请借一步说话。有要事禀告。”

祁时敏不明就里,请太医书房一叙。双扉紧闭,吩咐任何人不得进入。

祁时敏请老人家上座,“不知何有见教?”

屈太医问,“令爱的选妃,可是去年冬天听说的?”

祁时敏点头。“管皇庄的刘公公亲口所言。”

5

屈太医问祁时敏“新皇登基不久,依祖制要五年以后才能选妃,大人可知?”

“下官有所耳闻。”祁老爷说道:

“刘公公说皇上年轻气盛,等不到五年。所以这次瞒着御史台,只暗中进行。也不强迫。刘公公一再保证,小女一定成功入选,侍奉皇上左右。”

屈太医冷笑:“幸亏老朽来了,否则祁大人白白葬送女儿性命。”

祁时敏不解。“虽说伴君如伴虎,老先生说得也太言过其实了。”

“大人有所不知,皇上他,病重多时了。”

祁时敏一脸惊讶。“皇上未及而立之年,正是血气方刚之时,如何病重呢?”

屈太医附在祁时敏耳边说道:“此事乃朝廷机密,若不是大人有恩,老朽至死不敢泄密。病重确有其事。”

祁时敏反问:“那又为何选妃呢?”

屈太医食指蘸茶,桌面写下“殉葬”二字。片刻茶渍干了,祁时敏的心也凉透了。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李白爱吃腊八蒜

原标题:《家族祭品》


评论(3)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