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那个我爱了万年的龙族上仙,竟然在临死前把他的儿子嫁给了我?!

这是什么事啊?我的初恋死之前竟然把他的儿子许给了我,这是什么新型父债子偿吗??

沛铮身死之后,残存的执念来见我最后一面:“潇冉,我给你找了个对象。”

我道:“啊?”

“就是我儿云极。”

我道:“啊??”

“我已将你二人的名字通禀天道,昭告六界,除非你死他死,否则你二人便是永世的夫妻,亘古不能仳离。”

我道:“啊???”


昆仑上方的天空裂开一条缝,引发了一阵不小的恐慌。

我出关查看之际,暮柳已先我一步立在那里。

此方天空,连接着神魔人三界,主要作用是独挡魔族妖孽祸乱人间,已有丝丝黑气迫不及待从缝隙透出,大事眼看要不妙。

年轻孩子哪里见过这个阵仗,我见暮柳脸色发白,上前握住他手,正待宽慰几句,另一方天边忽然降下一朵云。

从云上走下个披雪拂光的神祇,也很年轻。

我一见这位就头疼。

暮柳对我察言观色,“这位神君是来帮忙的么?山主可认识?”

我道:“认识,但不熟。”

“那他是?”

我:“我夫君。”

暮柳一下子将手从我手里抽走了。

暮柳是我现任相好。

1

故事一时不知该如何向诸君讲起。

这样,我先装个哔。

我叫潇冉,乃万山之祖,昆仑山主是也。

我的名字排在《上古神魔史》第五页,前两页是目录,第四页是盘古开天辟地。

到了我这一页,讲得是诸神创世,我与祖龙沛铮征八荒,伐四海,以昆仑为基,立万年之业。

后来沛铮就任天帝,掌万物更迭延绵,我退居二线,回到昆仑养老。

万万年的时光里,我明恋过沛铮,但沛铮流水无情,另娶天后,我也就死了那份心,重新与他做回兄弟。

我不愿做那种讨人嫌的神,就《上古神魔史》第五页关于我身世那一段,要求后世每个神族孩子熟读全文并背诵已经够招人烦的了。

是故我尽量少出、乃至不出门,常年处于隐居状态。

因此错过了沛铮的大限。

我只赶上了沛铮身死之后,残存的执念来见我最后一面。

他飘在我昆仑山巅,道:“潇冉,我给你找了个对象。”

我道:“啊?”

“就是我儿云极。”

我道:“啊??”

“我已将你二人的名字通禀天道,昭告六界,铭刻乾坤社稷图,除非你死他死,否则你二人便是永世的夫妻,亘古不能仳离。”

我道:“啊???”

他在我眼前缓缓消失,神魔二族身死魂灭,不入轮回,永永远远地与我告别了。

我还在消化被结婚这个事实。

我安慰自己说——

沛铮来都来了。

他岁数大了。

他人都死了。

给他个面子。

也是为我好。

都不容易。

习惯就好。

大过节的。

不行还是好上火。

我的初恋把我嫁给了他儿子……这叫什么事儿!

就算不为我考虑,难道也不为孩子考虑?

他们龙族脑子果然都有病。

我愤然起身,前往先天神祇纪念碑林,找到新添的那一座,陡然发现天后竟也随沛铮一道去了。

伉俪情深,令人唏嘘。

唏嘘归唏嘘,生气归生气,我还是将沛铮碑上那一大片歌功颂德的铭文抹了,义愤填膺填上五个大字——

“缺了个大德。”

如此,方能稍稍平息我心中的怒气。

转身往回走,远见云极一身素白孝服,朝这边孑孓而来。

我望着他那皎如玉树的姿容,拜沛铮所赐,这漂亮的孩子现在与我是名义上的夫妻了。

真特娘的诡异。

我踌躇再三,硬着头皮主动迎上去,道:“云极。”

他朝我一礼,“上神。”

“那什么,”我道,“关于咱俩的婚事,你不必放在心上,乾坤社稷图上既定的姻缘并非无解,我就亲眼看见有人成功解过。”

他垂眸以对。

我:“我猜是你父帝爱子之心拳拳,怕你年纪小,担不住天帝这副重任,才做下这桩荒唐事,想我日后庇护于你。”

“这纯粹是他多虑,不管是看在我与你父帝多年的交情,还是为天下苍生职责所在,无论如何我都会帮你。”

“多谢上神,此事日后再议可以吗?”他抬头,眼眶微红。

也是,人家同一时间失去了双亲,正伤心,要离婚也不急于这一时。

我和蔼拍拍他肩膀,以示安慰,让道与他。

他趋近他父帝的碑,面对碑上“缺了个大德”,沉默片刻,转头看着我。

我:“……”

我抬头望天,“谁啊?这么没素质!”

2

暮柳与云极面面相觑。

我陪站须臾,发现跟我好像没什么关系,遂转身,施展修为专注补天裂。

不一会儿,身旁多了个人影,伸出一臂与我同补天。

我转头往回看,暮柳已经退下了。

我只好往旁边看了一眼,距离沛铮过世已有百年,自上次在纪念碑林一别,我和云极再没见过面。

那婚自然也没离。

今日一见,要命,这孩子怎么回事,又好看了。

记得他出生那年我去喝他的满月酒,他装在襁褓中,还没我半只手臂长,又小又丑。

他父帝盼我赐福于他。

我点着他额头大方道:“大了千万别长得随你爹。”

这孩子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还有点超出了我的期望。

我看他看得太久,引得他侧头来与我对视,凝霜淬雪的眼眸,墨中带蓝,任是无情也动人。

我告诉自己要冷静。

我虽是神,然并非圣,我好吃懒做,贪财好色,风流成性,交友不分物种。

这么些年,我身边像暮柳这般的小相好来去匆匆,不知凡几。

我也爱年轻小孩儿,然而唯有云极,我不能碰,这是底线。

我果断将施法的手撤回。

云极看向天边,天裂已经修复得差不多,也将手收回。

我没话找话,“陛下怎么来了?”

云极道:“察觉此处结界有异,前来一看。”

我点头,这是他责任使然。

然后,我就无话了。

一百年间,我往天庭传过数回信,想要找个时机与云极和离,每一回信都石沉大海,我至今不知云极是怎么想的。

不如我借机一问,我道:“云极……”

他突然转身,截断我话茬,负手望向渐渐消弭的裂痕,露出担忧之色,“好端端这结界怎会松动?”

我镇守昆仑,也有一份责任,对他解释道:“你可知此结界来历?”

“愿闻其详。”

“第二次神魔大战之后,你父帝顺应天道,划分六界,在此地设下结界限制,将魔族赶往昆仑之北的虞渊洲,永世不得外出。”

“千百年来,魔尊之位几经易主,后头这些晚辈不甘偏于一隅,想要攫取其他五界的力量壮大魔族,屡屡试图攻破此结界。”

说到这里,我也不免小小焦灼。

“这结界上上上次开裂是在八百年前,上上次是在三百年前,上次是在五十年前,没想到这么快,今日又裂了一次,裂缝还越来越大了。”

“云极,你知道这说明什么吗?”

云极道:“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父帝设下的结界越来越弱,魔族的实力反倒越来越强,仅凭法力维持不住结界,需得另想对策。”

我:“说明魔族那帮孙子太不把我放在眼里了,我还在这儿呢,就敢妄图出来瞎蹦跶,瞧把他们能的。”

云极:“……”

我道:“云极你放心,我有的是法子补天,断不叫那魔族愚众出来造次。”

“那是自然,有上神镇守昆仑,我有何不放心,”云极道,“我适才一问,仅仅是想弄明白此结界的由来,好防患未然,并没有问责上神的意思。”

我一愣,这孩子待人还挺周到细致,我都没往那块儿上想。

我满不在乎朝他摆摆手,“一家人,不说那两家话。”

他:“一家人?”

我:“对呀,你也别上神上神的了,按辈分,往后你叫我一声姑姑或者姨母,随你高兴,我都使得。”

他闻言,脸有点绿。

我又想起了那该死的命定姻缘,不由道:“云极……”

“上神说有法子补天,”他道,“敢问是什么法子?可需要帮忙?”

我一时哑然。

“上神?”

我实话实说,“还没想好。等我回头查阅一番古籍。”

“……”他淡然一笑,温润如昆山片玉,有使人沐露梳风之感。

这叫人如何扛得住。

我偏过头,尽量不看他。

他道:“六界当中,古籍密卷齐备之所,莫过九天上的嫏嬛阁,上神若是不嫌弃,不如前往一阅。”

嫏嬛阁藏书海海,指定能找到详实的补天之法。

只是嫏嬛阁历来独属天帝一人,从前沛铮在时,我想进去找本小黄书读一读,都被他狠狠拒绝了。

我:“你肯让我进去?”

他摊手,掌心赫然出现一枚龙玦,递与我,“持此玦者,九天之内可畅行无阻。”

我收下,挂在腰间,“那就多谢了。”

他:“包括我的寝宫。”

我:“……”

他:“说笑罢了,上神切勿当真。”

我配合干笑两声,忽然想起,“乾坤社稷图是不是也在嫏嬛阁?”

他笑容一敛,神情变得莫测,道:“是。”

“太好了,”我道,“到时候离婚和找补天之法一道办了,省心省力。”

他看着我,道:“上神好像对父帝安排的这桩婚事,厌恶到了极点。”

“谈不上厌恶,只是觉得你父帝糊涂,将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硬凑一对,传出去多叫人笑话。”

“上神是觉得云极配不上你?”

我忙道:“不存在配不配得上,压根就是不合适,不合适至极。”

我苦口婆心,“你贵为天帝,为万人所瞩目,少不得要顾及一下名声问题,与你比肩的天后,该是一位与你一样耀眼的同龄女子,你二人携手,同进同出同成长,终受人敬仰。”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你白纸一张,我已经是一本泛黄的旧书,书的内容还不太健康。”

他蹙眉:“别这么说自己。”

我道,“退一万步讲,就算你不是天帝,也该找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女子共度一生,没道理就此认命,接受包办婚姻的荼毒,与我这个老太婆纠缠不清。”

他不悦道:“都说了,别这么说自己。”

我笑:“都是实话。”

他道:“你为我思虑得这般周全,可是你怎么知道我……”

他蓦然止住,冷冷望向我身后。

暮柳出现,“山主,有客造访。”

我让他稍等,回头与云极道,“知道你什么?”

他道:“知道我眼前没有心上人。”

我惊喜道:“是哪家的姑娘,我认识吗?多大了?你几时喜欢上的?发展到什么地步了?”

他:“……”

他垂眸道:“改日介绍你认识。”

还害羞了,我欣慰按住他肩膀,“好。”

他抬头,“是谁来了?”

我:“哦,我前夫,也是你二大爷,你要见见吗?”

“……”他退开一步,“补天宜早不宜迟,云极在九天恭候上神。”

“一言为定。”

他广袖一拂,消失在原地。

我叹口气,问暮柳:“我那冤种前夫在何处?”

3

我活到这把岁数,情场遨游,过客无数,细细回味,能让我较真的感情也就只有三段。

第一位是沛铮,我爱他,他不爱我也就罢了,临了还摆我一道,把我变成了他儿媳。

第三位是云极,正在努力和离中。

第二位是元凤辛眠。

我爱他,他爱我,咱也经历过缠缠绵绵到天涯,我本以为可以和他就此地老天荒,一冲动,与他在乾坤社稷图缔结婚约。

过了不到一个月,辛眠变心了。

我那时在准备嫁衣,他领着一个羽族女子来到我面前,求我成全。

我二话没说,强行抹去了山河社稷图中我和他的姻缘,为此遭受了五百年反噬。

但是我不后悔。

我反而庆幸,幸好没有真的嫁给辛眠。

我这人就一个优点,想得开。

感情这回事没有对错,无法强求,而且少时辛眠多次救我于水火,我还他自由,也是理所应当。

时过境迁,分手了大家照样当朋友,辛眠的婚礼我还去喝过喜酒。

我随暮柳步入玉雪宫,就见一放荡不羁的火红人影伫立大殿,恋恋不舍地摸着我满屋陈设。

“这椅子,我从前最喜欢坐。”

“这杯盏,我从前摔过两个。”

“这花瓶,我从前……”

我面无表情打断他,“后来你就出轨了。”

他讪笑回头,笑容洋溢,“想死你了潇潇!你近来可好?”

我躲开他的拥抱,道:“找我何事?”

他道:“听说你要做天后了,还没道声恭喜。”

我道:“给你一刻钟。”

他:“沛铮那家伙,八成是老糊涂了,想想你怎么可能情愿,我跟玄武他们也就笑话了你两个月吧。”

我:“暮柳送客。”

他:“……”

他搓搓手,说明来意,“来跟你讨几块山玉。”

我瞪眼:“几块?!”

他:“……一块也行。”

我:“做什么用?”

他想了想,“送给发妻做寿礼。”

我痛快将山玉给了他,他拿到之后还想在我这里坐一坐,被我一脚踹走。

我从辛眠这里得了个启发,昆仑山玉乃是不可多得的精石,一直被世人视作忠贞爱情的象征,我何不送云极一块,让他讨一讨心上人的高兴,也算我这个长辈没白当。

我对手底下的仙使道:“烦劳,再去帮我取一块山玉来。”

仙使有辛眠这前车之鉴,“还取一块巴掌大小的吗?”

我:“取块等人高的。”

“……”仙使望着辛眠远去的背影,目光同情。

一炷香后,我围着跟我差不多高的玉石转圈,琢磨雕个什么物件好。

“暮柳,你怎么看?”

暮柳沉吟道:“不如雕座人像?”

好主意,“可我眼下并不知道云极中意的女子长什么模样。”

暮柳:“无妨,能得天帝陛下青睐的仙子或者神女,定然身姿曼妙,山主比量万里挑一的身段雕就便是,玉像五官留着,等陛下亲手刻画上去,岂不是更有意义?”

我喜道:“还得是你,要不说我最喜欢你呢?”

暮柳羞赧,“山主谬赞。”

我这些小相好里,暮柳跟我时日最长,大概得有五十年了。

我喜他容貌秀丽倒在其次,主要是他机灵懂事,有眼力见儿。

既然打定了主意要雕什么送给云极,我也就不着急了,暂且将山玉收好,命暮柳守家。

我自己御风,往山下而去。

早上那一次天裂,虽修补及时,我仍担心可能有少许魔族趁虚而入,去了人界,所以决定下山看一看。

昆仑东行千里,有个大镇,恰逢中秋盛会,凡人注重团圆,集市人声腾沸。

我化作一寻常女子,游走其中,暗中查看有无魔族隐匿此间,伺机吸取凡人精气。

走了半日,魔族没寻得,倒是撞见了一当地恶霸欺凌良家妇女。

我翻个白眼,都不敢动用法力,怕把那凡人捏死,挤进人群,想着在那恶霸的臀上小心翼翼踹一脚,把人踹翻就好。

已经有人先我这么干了。

我驻足,望着那先我一步的背影,心猛然跳了一跳,许久没有体会到心动的感觉,不想今日对着个凡人动了妄念。

不怪我。

要怪只能怪那凡人骨相太好,单一个背影便叫人浮想联翩。

眼见他要走,我赶忙跟了上去,今日若是泡不到他,神生何趣。

我伸手,轻搭那人肩膀,缓声道:“这位兄台……”

那人转身,我后半句话憋在了嘴里。

云极白衣缱绻,笑道:“好巧。”

是巧,太他大爷的巧了。

我僵硬把手收回,“你怎么在这里?”

他目的跟我一样。

我说哦。

我:“东市你瞧了吗?”

他点头,“只剩西市,上神请。”

我勉强笑笑,与他并肩往人群里扎,不时被接踵的行人撞两下,撞着撞着就撞到云极身上去了。

我第三次踩上他的脚,他低叹声得罪,伸手揽住我肩膀,礼貌将我带进他怀里,护着我走。

我道:“云极真是孝顺长辈。”

他:“……”

他:“应该的。”

日头逐渐西沉,暮色降临,一轮皓月当空,集市盏盏花灯亮起,热闹更甚。

卖灯的小妹妹吆喝到我俩面前,云极买了两盏,问我:“上神可要许愿?”

我笑而不语。

他疑惑。

我指着那灯上“祈奉昆仑山神御座”等字样,“他们信奉的神就是我,我自己向自己许愿,是不是没有必要。”

云极低头一笑,拉着我来到放灯的河边,借来行人的笔,认真问我道:“那我能向上神祈愿吗?”

河面映着灯火粼粼,数不清的莲灯飘浮其上,我望着他星眸灿灿,忍不住道:“可以,给你这个特权,今日你想要什么,本神都应了你。”

他在莲灯上写了几个字,学凡人将莲灯放进水里,顺风推远。

我好奇,“你许了什么?”

他道:“想同上神一起在人间过中秋,吃月饼,赏花灯,饮桂花酒。”

我:“就这?”

我看向我另一边,一商人大哥正奋笔疾书——

今年娶上第十八房姨太太、卖货缺斤少两没人知道、肾虚早点好、跟隔壁老王媳妇偷情不被发现……写着写着地方不够了。

我递上一盏空灯。

“多谢……”大哥一抬头,“哟,小娘子长得挺标致,嫁人了没有?”

我:“嫁了。”

大哥一脸痛心,“我就知道!这年头的好白菜一准都让猪拱了。”

我对云极道,“他骂你。”

云极无奈摇头,大哥凭空飞起,砸进了河里。

不少人听闻动静朝这边望过来,我拉着云极快走两步,“前面有酒坊。”

时至半夜,圆月清辉穿透万里青空,广洒人间。

商人大哥泡够了水,被船夫捞起,不停对着昆仑的方向跪拜,兴许能做一段时间的好人吧。

我与云极凭窗对坐,各自拥一坛桂花酒,中间摆着一盘月饼。

我拿起一个尝了尝,皱眉放回去,“要了亲命了,月饼怎么能是甜的呢?”

云极:“不然呢?”

我:“当然应该是咸的啊,想当年食神从月神那里得了启发,做出第一批月饼,我还尝过,明明就是咸口,这才在人间推广了几年,怎么就……”

我停止喋喋不休,看向对面,云极吃我咬过的月饼吃得好尽兴,眸子都微微眯了起来。

我道:“……云极。”

我:“粽子你喜欢甜的还是咸的?”

他:“甜的。”

我:“粥呢?”

他:“甜的。”

“豆腐脑也喜欢甜的?”

他点头。

好的,我跟此人过不到一块去。

他:“怎么了?”

我:“没什么,你喜欢吃就多吃点。”

我转移话题,“看来是你我想多了,并没有魔族从天裂缝隙逃逸。”

他:“未必,天还没亮,魔族一般喜欢趁夜行动。”

他话音刚落,几缕黑气自我眼前窜过,飞快往人群去了。

我:“……”

我:“云极,你真的是应龙后代吗?为何长了张乌鸦嘴。”

他:“……”

我将坛中酒一饮而尽,挑眉道:“要跟我比比吗,看谁降得多。”

他微微一笑,自窗户投身一跳。

我朝楼下喊,“你记得隐身!”

喊完坐回去,要了壶酒继续喝。

压根就没想跟云极比,为诓他干活而已,区区几只魔,哪里用得着两个人一起上。

让孩子自己练手去吧。

我酒喝得差不多,云极回来了。

我问:“都解决了?”

他点点头,直挺挺站在我面前。

我满意:“坐下吃你的怪味月饼,我让老板上了几个豆沙馅儿的。”

他不动。

我察觉不对,抬头,看他原本清澈的眼睛充满红丝,瞳孔变成了赤金色。

这是情魔蛊的特征。

我:“你……中招了?”

他仍是呆呆看着我。

我:“忘了跟你说,遇上情魔不能与之对视,对视必中招,不过你是应龙体质,百毒不侵,应该不妨事……”

我还没说完,他已按住我,俯身吻了我,继而微微抬身,柔软冰凉的薄唇有意无意剐蹭我耳垂,在我耳边低沉道:“我喜欢你。”

完蛋,这是将我当作了他的心上人。

我揉着他后颈,柔声哄道:“我也喜欢你。”

他眼中惊喜乍现,我趁势给他一记手刀,他软软倒在我怀里。

我接住他,摸摸滚烫的耳朵,吁出一口气。

适才那一霎,本神险些没把持住。

4

我带云极投宿。

客栈老板还没开好房,云极醒了,一睁眼就手脚并用黏在我身上,撕都撕不下来。

老板目瞪口呆。

我:“你没见过人家夫妻黏腻?”

老板老脸通红。

我几乎是半抱着云极进房,拍拍他道:“咱们消停一阵,好吗?”

他埋首在我颈侧,就这么一会儿功夫,我的颈子全是他落下的吻痕。

我叹了口气。

平日瞧着克己复礼的云极,喜怒不形于色的云极,怎么一朝释放天性,就如此孟浪了呢?

明日等他清醒,想起今夜一举一动,八成要羞愧到自杀。

想到这里我再度抬手,没想到他这回学乖了,抢先别过我手腕,力大无穷,我被他一推,重重撞上角柜。

我恼了,也不再对他客气,反手将他摔在床上,没控制住力度,不慎把他手腕捏碎了。

剧痛之下,他长眉骤拧,然而眸中深情有增无减,动情到极点,龙尾取代了双腿,自他衣下伸出,将客栈地板甩得震颤不已。

这便是那情魔蛊的可怕之处,叫中蛊之人不知置身何时何处,失了全身心,满眼只有爱人一个,乃至迷失自己。

云极腕子外翻扭曲,却仍不管不顾地朝我爬过来,眼泪一颗颗自眼角滑落,比鲛人月下泣珠还要惹人垂怜。

我明知这是他情蛊作祟下的把戏,目的就是吸引我过去,还是不可避免地心软。

罢了罢了,我挨过去,在床下坐下,一边给他治手腕,一边任由他抱。

他得寸进尺,尾巴纠缠我小腿,沁凉丝滑的尾鳍一寸寸划过那里的肌肤……

这孩子是沛铮派来考验我定力的吗?

他道:“我喜欢你。”

我念着清心咒,嗯啊地敷衍,“我也喜欢你。”

“我喜欢你。”

“我也喜欢你。”

“……”

后来他眼睛开始恢复正常,靠在我肩上睡着,我忙趁这段时间,消去了他关于情魔蛊的记忆。

以及我颈子上那惨不忍睹的吻痕。

天亮了,云极不适地轻吟出声。

我没好气,“舍得醒了?”

他揉揉酸痛的手腕,下床道:“这是何处?”

我递给他一杯茶,“你昨晚降魔累着了,我只好带你来住客栈。”

他颇觉惭愧,“多谢上神。”

我晃了晃脖子,道:“不客气。”

我忍了又忍,“云极。”

他看着我。

我:“你父帝母后以往对你的管教还是严谨刻板了些,你如今也是个大人了,不必过于压抑自己。”

他目露不解。

我:“我是说,别光止乎礼义,试试发乎情。”

他:“?”

我:“你该找个固定伴侣,尝尝双修的妙处了。”下次再中情蛊,也不至于一发不可收拾,逮谁抱谁。

他一口茶呛住,面皮迅速涨红。

“上神何出此言?”

我:“这你不用知道,我且问你,你昨日说的那位心上人,如今在何处?”

他:“……”

“嗯?”

他:“在九天。”

“你打算何时迎娶她过门?”

他:“其实……她还不是太喜欢我。”言罢,朝我郑重一礼,“上神,云极有个不情之请。”

“你说。”

“云极愚钝,实在不知该如何打动一个人,想请上神指点。”

我:“你想让我教你追求她?”

“可以么?”

我点头道:“感情上的事,我的经验是比你多些。”

“上神桃花遍地,人人称羡,云极确实该好好向上神讨教。”说到最后,居然有些咬牙切齿。

我道:“你倒也无需自卑,论学识出身,模样性情,同龄人中没有谁能及得上你。”

“上神果真如此看我?”

“骗你作甚?”

“那为何还是有人不想嫁我?”

我道:“姑娘家家心高气傲,一时眼瞎也是有的。”

“正是,她对旁人都和和气气,对我却避之不及。”

我:“你得让她慢慢发现你的好。”

我本来想晚点去天界,此刻觉得迫在眉睫。

“你休息好了吗?我这就随你一道回九天,与你和离,想法子补天裂,教你追妻。”

云极默默把要推窗看景的手放下,道:“上神还真是……闲不下来。”

我:“任重而道远。”

5

扶摇而上,穿过苍茫云海,宫阙金碧靡丽,一望无尽,便是九重天了。

我搭着云极的手甫一落下云阶,南天门口两个守门大将便迎上来,铿锵有声。

“陛下,天后娘娘!”

我被这生疏的称呼吓了一跳。

走出几步,云极问我,“有何不妥吗?”

我道:“跟你走在一起,辈分都降了,好生不爽。”

云极当即转身,“传话下去,以后昆仑山主在九天行走,还当沿用旧时尊称。”

两名大将俯首称是,领命而去。

我:“会不会有点小题大做?”

云极道:“不可叫上神受委屈。”

倒叫我觉得自己矫情了。

我摸摸鼻子,想着云极出走一日,定积攒了公务要忙,是故指着嫏嬛阁的方向,“你不用管我了,我先去看书。”

云极:“我送上神过去罢。”

我坚持不用。

云极道:“好。”

与我就地分道。

我缓行踱步,一路观光,发现天庭的风景跟从前没什么两样,依然还是那么富贵。

嫏嬛阁前,守门的仙使拦住我,我将云极所赠的龙玦递上,果然好使。

仙使让出道来,我伸手推门,推不动。

门上一个冰冷无情的声音道:“请说出开门密令。”

我:“什么情况?”

仙使飞升时年事已高,看着老态龙钟,娓娓道:“多年以前,曾有位上神试图破坏结界进去看小黄书……”

我:“……”

仙使:“天帝陛下后来痛定思痛,决定给门加个密令,防火防盗防潇冉。”

我:“我就是潇冉。”

仙使:“……”

仙使:“反正别人进门有此玦就够了,上神您不行。”

我:“密令是什么?”

仙使:“这个只有天帝陛下自己知晓。”

“哪个天帝?”

仙使茫然不知今夕何夕,“还有两位天帝吗?”

我:“……”早知道就该让云极陪着来一趟。

算了。

我靠近门前,试道:“沛铮六界第一帅。”

门道:“密令错误。”

我思忖,这是为我特设的密令,难道跟我有关?

我:“潇冉法力无边,强到炸天。”

门道:“呵呵,没见过这么自恋的。”

我:“……”

我:“要不我把你炸了吧,门门。”

门:“……”

门:“成熟的门可以自主输入密令——世间诸般可爱,潇冉独占诸般——咔哒,门开,欢迎光临。”

我:“……”

懂了,沛铮设这个密令,就是为了埋汰我。

嫏嬛阁内汗牛充栋。

我首先找到乾坤社稷图。

漫长图卷在半空徐徐展开,我来到神契上姻缘相关那一块,沉了沉心。

上回跟辛眠和离遭了五百年反噬,这一回是跟天帝,怕是不止遭罪五百年。

管他的。

我闭眼,将全身修为凝聚指尖,尝试一举破了我和云极的姻缘。

试了几次,乾坤社稷图纹丝不动。

“文盲,”门道,“你当乾坤社稷图这等造极的神物是拼拼乐,拆了还能再来?天定的姻缘,每人只有一次消除的机会,你已经用过了。”

我:“作为一扇门,你是不是知道得太多了。”

“没办法,我也不想学识渊博,但谁叫我是图书馆的门。”

我:“如此说来,我若是想离婚,只有让我的另一半来取消了?”

“是这个意思。”

“云极会不会遭到反噬?”

“废话,他若是与你和离,等于同时违背父母之命和契约精神,得遭双重反噬。”

“……”

我纠结片刻,道:“明白了。”

门:“你真要与小云极和离?我在这里当了这么多年的门,属他来此看书看得最勤,爱学习的孩子总是差不到哪里去的,要不你再考虑考虑?”

我:“一扇好门,嘴不应该这么碎。”

门:“我看他对你十分上心,为了你还特意来改密……”

我翻手举起一团惊雷,打断它道:“有关补天的书籍在哪个书架?”

门负气一关,闭嘴了。

最北一侧顶梁高的书架自动滑出,抖落一层老灰。

一看就不普通。

6

我在嫏嬛阁翻了整日的书,不知不觉,卯日星君下值,带走最后一丝光亮。

琅嬛阁墙壁上的明珠亮起,云极穿墙,出现在我面前,“门怎么叫不开了?”

我:“可能是被我气着了。”

他:“……”

说到这里我怪不好意思,“嗐,越活越回去了,竟跟一扇门计较起来。”

云极道:“必定是门的不对。”

我:“……”

该说不说,这种被偏袒的感觉,我极受用。

我道:“对了,你知道沛铮给门设了个密令吗?”

云极愕然,“……父帝么?”

“看样你也不知道,”我道,“正好,你把密令改了罢。”

他:“你不喜欢那密令吗?”

我:“何止不喜欢,什么‘潇冉可爱’,这能是人想出来的话吗,本神活到这么大,跟‘可爱’二字就没沾过边!”

他神情一黯,转身举臂,一道微光凌空抵门,“上神认为改成什么合适?”

我道:“你替我想个霸气的。”

他道:“潇冉凌剑九州,制霸洪荒。”

他:“喜欢吗?”

我点头再点头,喜滋滋。

门:“你就——请注意,你的密令正在更改——宠她——如非本人操作,请及时——确认——吧。”

我:“它在说什么?”

云极淡淡道,“没什么,上神今日查阅古籍,可有收获?”

提起这个我可就不困了,指着面前筛选出来的一堆书。

“补天的法子有好几种,我反复衡量,还是觉得女娲用过的那种最牢靠,最实用。”

不愧是爱学习的孩子,云极一点就透,“修炼五彩石?”

我道:“不用那么麻烦,当初不周山塌陷,导致天破了个窟窿,女娲大神才集举世之力炼成了一批石头,用来补天。”

“相比之下,昆仑上空那一处顶多算条口子,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据我所知,女娲用过的石头还有剩余,咱们只要捡个现成,寻几块来就得了。”

云极:“不知要去哪里捡这个现成?”

我:“混沌谱。”

云极略作思索,“上神是说那本保留了先神遗迹的法器图谱?”

“聪明。”我道,“拿出来吧。”

云极为难地道:“可父帝曾千叮万嘱,混沌谱中先神们残存的威力巨大,一旦开启,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或可导致时空混乱,六界动荡,不到万不得已,不得动用。”

“所以啊,我自己进去就成了,”我道,“你不必跟着。”

云极苦笑,“上神怎么忘了,你我如今是夫妻同体,一损俱损,上神若是有任何不测,云极也只好陪上神一起死了。”

“这就是我要跟你说的第二个问题。”我斟字酌句,“云极啊,咱俩这婚,可能主要得靠你来离。”

云极:“什么?”

我把门的话给他一复述。

云极听完,长舒一口气,似笑非笑看着我,“这样吗?”

不知为何,他看起来还有点高兴。

这孩子莫不是知道自己要遭反噬,受刺激了。

这种把主动权交到别人手上的感觉很不好。

我道:“按说这个要求挺过分的,我原本没什么资格要求你为了这段孽缘受伤,你就当为了心上人,你总得先与我撇清关系,才能正经给她个名分不是?”

云极道:“请教上神,是不是只要我不同意和离,你就不会进混沌谱去冒险?”

我点头称是。

和离会让云极受伤,但进混沌谱可能使人丧命。

进去也许就出不来了,我牺牲不要紧,要是连累云极,我实在负不起这个责。

云极道:“那我不同意和离,我也不能放任上神独身涉险,既然补天的法子不止这一个,咱们另想罢。”

我:“……”

诶?是这个因果道理吗?

我是不是被绕进去了。

我道:“一码归一码,就算你不同意我进混沌谱,也可以先与我和离,你难道不想与我和离吗?”

他道:“不想。”

我:“为什么?”

他:“……”

他道:“我怕上神食言,与我和离以后更没了顾忌,趁我不注意,偷进混沌谱。”

别说,我还真是这么想的。

我:“本神岂是那等狡诈小人。”

他静静看着我。

我:“好吧我是。”

他无可奈何看我一眼,率先出门。

苍穹夜幕,汉白玉铺设的天路旷幽,云极走上去,白衣雪影,蹁跹清寂。

我紧随其后,苦口婆心。

“你父帝总是喜欢杞人忧天,混沌谱里的先神也包括了我,我进去就跟回趟自己家一样简单,哪里就危险了。”

“你就当作那是先神们的当铺,里头不过是存了些每个人不用的东西。”

云极:“你在里头存过什么?”

我:“……”

我:“一点微不足道的技能。”

他:“上神不如展开说说?”

我:“……移山填海之能。”

他:“的确微不足道,不小心释放出来,也就是江河泛滥,沧海倒灌,高山将倾,六界不复……”

我:“可以了云极,好汉不提当年勇,本神过去的辉煌就让它过去吧。”

我:“我们要做的是展望未来,不破不立,从离婚开始新生,你意下如何?”

云极决然摇头。

我:“大不了我跟你起个死誓,一旦察觉混沌谱有异,我立即自爆,宁可让混沌谱随我消失,也绝不带累苍生……”

他蓦然回头,我一个不防,撞在他胸口。

他冷冽道:“你丝毫不心疼你自己吗?”

我纳闷:“我有什么好心疼的。”

有事扛事,得灾消灾,将一己置之度外,不是每个神应该做的吗?

不然我何以勘破生死,何以成神,何以悟道。

虽然我得道的过程跟别的神有点不一样,有的人以剑悟道,比如沛铮,有的人以心悟道,比如辛眠。

我靠捡破烂悟道。

我不过是从上古的战场上捡了具白骨,给了它葬身之处,天眼便为我开了,巨大瞳仁映出我的法相,使我稀里糊涂成了神。

沛铮后来迁走了那具白骨,称我是天道的亲闺女。

……扯远了。

云极眼下万般不忿,“你不心疼自己,有人心疼。”

“辛眠还是暮柳?”我想了想,“辛眠不能够,还得是暮柳……”

没说完,云极已抛下我,兀自走了。

我:“……”

要不说现今的小孩儿难哄。

爱谁哄谁哄,我才不哄。

别看他这会儿嚣张,那是没有真正尝到情爱的滋味,等我帮他追到他的心上人,无需我开口,他自然求着我与他和离。

我果断转身,往相反的方向走,琢磨寻个旧友叙一叙。

7

诗仙府酒香四溢。

“太白兄在否,”我高声喊了一嗓子,无人应声,进去发现诗仙已经倒地不起,醉眼迷离看着我,道:“云想衣裳花想容……”

我道:“喝独酒可耻。”

我学他席地而坐,随手拎起桌上一酒坛晃了晃,还有半坛,“什么酒这么香?难道是酒神新酿?”

那我可得好好尝尝。

还没喝上几口,诗仙就来夺,“此、此酒喝不得。”

我自负笑道:“什么酒我喝不得,不是我跟你吹,迄今为止我还没醉……”眼前的诗仙开始重影。

“过。”我晃晃脑袋,沉得抬不起来。

诗仙指着我大笑,“这回醉了没?此乃万酒凝华,也叫酒精,哈哈哈,你个大傻子。”

说完倒头,打起了呼噜。

云极来时,我正给诗仙满头扎小辫,发觉有人逆光而来,遮了我的光亮。

我恼火抬头,顿时弃了诗仙,“长胡子的大叔不要,美貌的小哥哥你过来呀。”

“……”云极弯腰,“你还记得自己是谁吗?”

我咧嘴道:“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小郎君你是谁,可曾婚配?”

他点头。

“哎呀,这年头的好白菜怎么都让猪拱了。”我惋惜。

云极:“……”

他道:“起来。”

我摇头,“不起,除非你跟我回家。”

他道:“好,跟你回家。”

“咦,你不守男德。”

他:“……”

我:“不过我喜欢。”

我朝他伸手。

他欲拉我起来,却被我一把拽倒,摔进我怀里,我马上翻身压住他,同时将睡死的诗仙踢远,得意道:“你被我骗了吧。”

我在他清癯的腰上胡乱摸了摸,“你让我亲一亲,我就带你回家。”

他一手制住我肩膀,手指抵住我唇,道:“别。明日醒来你会后悔。”

我凝视他,“今日亲不成你,我才会后悔。”

他眸光闪了闪,按着我的力量渐软,我得逞一笑,正要下嘴,他又抵抗起来,道:“不可!”

好美的一张脸,好无趣的一颗心。

像那个谁。

等等,像那个谁?

我怔怔望着他,“你是不是该有一条尾巴?”

他道:“你先放开我。”

“快亮出来,我想看。”

“潇冉……”

我压着他的两只手,在他唇上吻了吻,催促道:“快着些,要不不理你了。”

他略带难堪地别过头,银白龙尾自我身后冒出来,贴了贴我的背心。

我反手抓住,将滚烫的脸贴在那细腻如玉的冰凉鳞片上,舒服地叹了口气。

同时我的手也没闲着。

云极正要起身,忽然倒吸一口冷气,颤声道:“别碰那里!”

话音方落,我的手里空了,云极在我眼前消失,来到我身后。

我只觉颈子一痛,眼前一黑。


8

醒来已是翌日。

我睁眼,望着头顶的雕花大床和琉璃青纱帐,陷入沉思。

昨日云极同我闹别扭以后,我是不是去找诗仙喝酒来着?

然后千杯不醉的我竟然醉了?

醉了之后呢?

为何我记忆全无?

我正纳闷,冷不丁一个声音道:“舍得醒了?”

我侧头,云极坐在床边,沉静地看着我。

面色不佳,看来还在同我置气。

我朝他笑了一笑,“这是你寝宫?我为何会在这里?”

他没好气,“昨夜上神醉酒,是我把上神接回来的。”

我难为情道:“平生第一次上头,让你见笑了,幸好我这人酒品还行,即便喝醉,也不与人为难。”

他:“……”

他:“你说是便是罢。”

我握住他手,决定哄他一哄,“还在为混沌谱的事生气?我答应你,绝不贸然进去,别生气了,好不好?”

他目光落在我手背,“你这是……在对我撒娇?”

“我撒娇你就不生气了?”我道,“好的,那这就是撒娇。”

他看着我,脸慢慢红了。

起身环顾左右,“我想起来我还有事,上神好好休息。”

我懒散往枕上一靠,微笑看着他仓惶逃走的背影。

这不经逗的孩子。

云极走后,我打个哈欠,翻身准备睡回笼觉,腿边触到一冰凉之物。

一片龙鳞。

床上为何会有一枚散落的鳞片?

这是云极的床。

没听说过龙还有换鳞的习性,难道是云极这条小龙营养不良,掉鳞了?

我睡到午时方起,唤来一个仙使,向他打听云极平日的饮食习惯。

仙使道:“陛下勤于修炼,并不贪恋烟火食物。”

这就难怪了。

我备下一桌珍馐,左等右等。

一个爽朗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这么多菜,潇潇莫非知道我要来?”

我:“……”

红凤凰自发入席,托腮往桌上一瞅,“怎么都是甜食?我不爱吃甜食。”

本来也不是给他准备的,我木然道:“有辣子鸡,你吃吗?”

辛眠:“……”

“说罢,来找云极何事?”

他:“我不找他。”

我:“这不是太微玉清宫吗?你来他的寝宫不找他,难道是来找我?”

“潇潇还是那么聪明。”

我:“……”

我:“找我何事?”

“没事就不能找你吗?”

“不能。”

“潇潇,你别每次见面都对我一副冷脸,时间长了我会伤心的。”

我道:“对不起,没有露八颗牙喜迎前夫的爱好。”

我不打他,已经是对他最大的宽宥了。

桌上有清酒,辛眠自顾倒满两杯,将其中一杯塞到我手上,与我相碰,看着我,道:“我最近总是想起往事,发现自己是个混账,对不起你。”

“现在才发现?”我掐掐手指头,“三千来年,您这反射弧可够长的。”

“潇潇。”他握住我搁在桌上的手,“我知道你心里还对我有怨。”

我正要给他个过肩摔,云极散朝回来了。

他看看满桌菜肴,看看桌上仅有的两套餐具,看看辛眠,看看我俩交叠的手,再看看我。

我反应过来,忙将手抽回去,分明没什么,我却无端有些心虚。

“辛眠上神。”云极温文致礼,看不出一丝情绪。

“来吃饭。”我道,“你的人说你整日只顾餐风饮露,勤于修炼是好事,但按时吃饭也是修行。”

主要是你不吃饭会掉鳞,就如同凡人饮食不规律容易脱发一般,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早安心。

我没把这句话说出来,是因为辛眠在场,云极这孩子要面子。

云极敛衽坐在我对面。

侍女添了一副新碗筷,我将云极的碗填得满满登登,命令道:“都吃完。”

云极脸上终于有了点表情,“都?”

“有问题?”

“……没有。”

我满意,“很好,我看着你吃。”

云极对此没什么表示,听话地开始吃饭,吃相优雅。

倒是辛眠,睁大了他的凤眼看着我,吃惊之情溢于言表。

我回瞪他道:“你还有事吗?”

辛眠摇摇头。

我下巴一指门口。

辛眠起身告辞。

他一消失,云极跟着放下碗筷,道:“山主在我的地方宴请辛眠,是不是应该跟我说一声。”

我:“你以为这一桌饭食是我为辛眠准备的?”

他不吭声。

我:“别误会,这真的是为你准备的,辛眠属于不请自来,我都不知道他大老远跑这一趟,没头没脑是为了什么。”

云极面色见缓,稍微不解,“无缘无故,你为何要督促我吃饭?”

怕你变成一条秃龙。

我道:“长辈的心意,你只管吃就对了,记住每天都要吃,不可以偷懒。”

“好。”云极端起碗,“并非我偷懒,只是……只是一个人吃饭索然寡味,渐渐也就提不起兴致了。”

“一个人是没什么意思,”我道,“你那位心上人打算何时让我见见?”

云极还没说话,忽然闪现出一个娇粉身影,急急道:“陛下你叫人家好找,跟你说,你的……”

看到我,戛然止住,下意识往云极身后一凑,大眼睛眨巴眨巴,看着我。

我慈祥道:“这位是?”

云极:“……”

云极:“苏方。”

“哦,小芳。”我点点头,原以为以云极的性子,该喜欢柔静的,敢情他喜欢跳脱的。

我对小芳招招手,“别怕,过来让本神好好看看你。”

小芳看向云极,得到云极的首肯,才一步紧一步挪向我,行礼道:“不知山主在此,失礼了。”

“不必拘礼,本神向来不修小节。”我道,“你方才那么着急,想来是有要事找陛下,我方便听吗?”

小芳道:“方便,就是陛下那只灵宠白泽,又又又暴走了!”

9

小芳在前引路。

我和云极尾随其后。

我撞了撞云极,替他高兴,“小芳同你很是般配。”

云极:“自然,你觉得除你以外的所有人,都跟我般配。”

我:“……”

是我的错觉吗?

我总觉得经过昨夜,云极对我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转变,既不端着了,也不敬重了,动不动怼我两句。

醉酒的是我,怎么倒好像把他身上某处机关打开了似的。

我诧异瞥他一眼,他倏然将我拽在他身前,“当心。”

我旁边就是银河,巨兽胀大数倍在河里扑腾,掀起滔天巨浪。

“不要紧,这点浪头淹不死我。”我挣开他手,小芳在侧,还是要注意影响。

三个人排排站,看白泽疯狂打滚玩水。

我:“这玩意儿眼熟。”

小芳:“不用怀疑,这就是您送陛下的周岁礼物。”

我:“哦。”

我:“它为何会变成这样?”

小芳:“陛下惯它,别人家拿兽当兽,咱家陛下拿兽当命根子,从小给它喂仙丹灵芝,这家伙后来吃不下别的了,隔三差五跑进库房,偷吃灵丹妙药。”

小芳:“吃多了不消化,就要暴走。”

我:“原来如此。”

我:“云极,我送你这灵兽的初衷,是因为白泽兽性温和,耳目聪明,通万物之情,养好了就是个活百科。”

显然,眼前这头没养好,给养刁了。

小芳:“何谓百科?”

我:“后世人类的一种学习工具,啥都能搜。”

小芳:“山主果然见多识广,怪道陛下对您……”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摩羯大鱼

原标题:《我跟你不熟》


评论(88)

热度(2553)

  1. 共2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