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狗夫君娶我只是贪恋我家的兵权,那我只好勾走他的心腹自己做将军了!

“你想要的不过是我爹手中的三十万大军,青青跟谁在一起,又要去往何处跟你有何关系?”我竟最先挑明了一切,不愿再跟他演戏,“你若放了我们,今日我便将大安军安然带出,否则……”

“否则赵聿今日便葬身此处?”赵聿苦笑一声。

“正是!你根本不配得到我的爱!”


在人间通往冥府的地界上,其实不只有奈何桥和孟婆,还有我——黄泉路上的第一道守关人。

我叫泉引,不知何时生,亦不知去时途,惟守阴阳间,常驻生死瞬。

在我的手中有两盏灯,一盏照魂西去路,一盏助魂望乡音,过往的生魂只有两盏灯尽灭,方可入奈何,踏轮回,也就是世间常说的,人死如灯灭。

千万年来,我于黄泉旁,迎送生魂无数,不为得道亦不为轮回,只为寻求一个真相……

1

“彼岸花开开彼岸,忘川河畔亦忘川。奈何桥头空奈何,三生石上写三生。”猊儿的语气尽管故作忧伤,但配上那稚嫩的声音便无论如何也念不出苏东坡的黯然销魂来,“娘子,这句子与黄泉很是相得益彰,不若将它刻在石头上,立于路口处……定是美观又大气的……”

我百无聊赖地屈膝半躺在矮石上,听言,轻声斥责:“胡闹……”

“娘子……”猊儿不以为意,寻思片刻,蓦地蹲下身子凑近我,“我们去镜花水月的幻境一游可好?”

我原本正昏昏欲睡,听言,腾地直起身子,“你说什么?镜花水月?”

猊儿神秘兮兮地从肚兜里掏了半天,竟真的掏出一面三寸见方的铜镜来,“对啊,娘子你看——”望着那铜镜,我不自觉地眯起了双眼,“伏戟的镜花水月……你从何处所得?”

“方才我见冥王哥哥步履匆匆,似有急事……便趁他不备拿了来。”猊儿指着远方某处说道,“娘子对猊儿总是若即若离,定是嫌弃猊儿年纪小,身量未足……不比冥王哥哥那般风流俊美,所以才拒人千里……可是娘子猊儿终有一天会长大的!”

我对他这般人小鬼大的言论早已见怪不怪,果断绕开问道:“你说这镜花水月是在晏罹处得来?”夜魔早已轮回,他的宝物镜花水月自十数万年前便不见了踪迹,却没想到竟然……

猊儿点了点头,口中却仍旧继续之前的话题,“娘子,猊儿的爹爹乃是三界有名的美男子,娘说将来我定会青出于蓝,只是这一日还需等些年月……为免你忧心,可先入幻境玩耍一番,镜子里时辰过得快,你也可快些看到我长大后英俊的样子了,可不要太喜欢!”

我一把将猊儿手中的铜镜收了过来,拢在袖中,正色说道:“这镜花水月乃是上古至宝,所造虽是幻境却暗藏因果定数,岂是你随意玩耍之物?”

猊儿吐了吐舌头讨好道:“娘子莫要生气,猊儿这就将那镜子还给冥王哥哥便是……”说着挠了挠头,喃喃道,“也不知道他从鬼蜮出来没有……我是去地狱寻还是去酆都等呢?”

“你说晏罹去了哪儿?”我神色一怔,身为酆都之主无缘无故何以悄悄去地狱?

猊儿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反倒是歪头冲着我的身后大叫起来:“武曲星君,前日你在东极大醉,害得我娘与爹爹大吵一架,到现在还没和好,你怎地又跑来了黄泉……”说着他迈着肉嘟嘟的短腿挡在我的身前,“我娘子可不会陪你借酒消愁!”

下意识回过身去,只见一人身着赭红袍,头戴赤金冠,正大踏步地朝着我走来,听了猊儿的话,他巍峨的面色一凝,疑惑道:“娘子?”

听言,我十分尴尬且无奈地将猊儿从身前拎开,朝着来人扬了扬下巴,“武曲星君有何贵干?”

“本君听闻你可帮生魂了却执念?”武曲星君抱臂看着我,一脸的桀骜,言辞间甚为不恭。

我尚未说什么,倒是猊儿跳了脚,“便是比你来头大的神仙见了我家娘子都要恭敬有加,你好生无礼。”

2

武曲星君斜睨着打量我一番,哼道:“好大的场面,可惜本君不曾听闻!”

猊儿还要开口,却被我拉住胳膊,“星君今日前来不会只是为了同个孩子斗嘴的吧?”

似乎没有料到我竟是毫不理会他们的话题,武曲星君反倒有些尴尬地咳了两声,“本君是来请你帮个忙的。”

“才不帮你!”猊儿哼了一声别开头。

我半垂着眼帘淡淡道:“黄泉路从来只过生魂,星君若有难事还请移驾酆都……”

“哼,本君与晏罹乃是八拜之交,此事便是他要我来寻你的,否则本君又怎会来此?”武曲星君一甩袍袖背手说道。

见他态度依旧如此,本想息事宁人的我也失去了耐性,冷笑道:“星君想来有些误会,这黄泉和酆都大有不同,便是冥王亲自前来也改不了这里的规矩。”

“你——”武曲星君剑眉倒竖,两指并拢指向我,“你一个冥府小吏,竟敢有如此口气!”

我不欲和他继续纠缠,缓了语气道:“我念在你执掌星位时日尚浅,不与你计较,速速离去吧!”说罢,却见武曲星君毫无离开的意思,遂转头朝着忘川河里的夜叉唤了一声,“还不快快上来送星君出去?”

闻言,武曲星君怒吼一声,拔出腰间佩剑指着冲上来的夜叉道:“泉引,你竟敢对本君如此无礼!”

“星君若是咽不下这口气,大可去酆都请冥王治泉引之罪。”我背身一边往回走一边淡淡说道。

身后没有传来意料之中的打斗,只听武曲星君长叹一声,“罢了,看来这便是本君的劫数……呵呵……”

他的声音带了无法言喻的涩然,全不似之前的嚣张,我的脚步不觉一顿,回身问道:“他……要你来黄泉所为何事?”

武曲星君梗着脖子没有回话,刚毅的面容上满是怒意。

猊儿拉了拉我的裙带,“娘子……人间战祸颇多,天君命武曲星君下凡前去相助贪狼,他在人间犯了桃花,动了凡心……如今八成是想求娘子给他了却执念的。”

我赞许地摸了摸猊儿的脑袋,疑道:“举凡星君转世,需着接引仙人为其清洗尘垢,普通的红尘情缘便也随之忘了……不曾想星君倒是情深意重?”

武曲星君闻言脸色甚是羞赧,“胡说,本君仙根牢固岂会为了一介凡子动摇?不过是被其戏耍,心中不忿,生了……生了些嗔恨之念。”

他越说声音越小,到最后竟是连看都不敢看向我。

3

“既是嗔恨之念,仙君理应前去梵台,听听禅音佛乐,或许更容易化解。”我负手建议道。

“我——”武曲星君吞吐半晌,方道,“晏罹说你手中有件宝贝,能入幻境……本君想进到那里边,重新经历一些事情……”

我不自觉挑起眉毛,故作疑道:“镜花水月?”心中却是暗暗叫苦,猊儿偷了镜花水月,原来他早已知道,约莫会以为是我授意的……这才顺水推舟将武曲星君支来黄泉……

想到此处,我不由长叹一声,戳了戳猊儿软糯的小肚子,“你惹了麻烦,却要我来背,真真是冤孽……”

“嘻嘻……”猊儿笑着躲开我的手指,“娘子你决定要帮他啦?”

我撇了撇嘴没有回答,心中却道:不帮的话,八成明日三界都知道助魂灯使指使一个孩童偷盗……

“究竟是何事,竟让堂堂武曲星君心生嗔恨?”我无视他的态度,平静问道。

武曲星君依旧强硬,梗着脖子大声道:“要借便借,休得多——”说话间对上我越发冷淡的目光,不知怎地竟再说不下去,僵持半晌,方长吁一口气,“告诉你也无妨……那还要从我奉天君旨意下凡,襄助贪狼化解人间战祸说起。”

武曲星君转世后的身份是一个不堪战祸、揭竿而起的枭雄,于江东一带自立为王,国号大安。

大安王姓赵名聿,字子衿,不过一个寒族出身的少年,却在挂帅后,不到半年便扬名天下。凡是高举大安旗号的兵将,无不骁勇善战,攻无不克,所有人都说大安王赵聿乃真龙转世,是为匡扶天下而来。

武曲星君目色悠长,望着远处的云山雾罩,眉宇缓缓舒展,“大安军能势如破竹,战无不胜,其实多亏了一个人……”

他说那个人是个女子,名叫青青。

青青的父亲是江东太守,佣兵无数,也曾威震四方,却因为赵聿的出现,而自愿退出了合纵连横的英雄场——他唯一的女儿,爱上了一个叫赵聿的义军首领。

那一日,艳阳高照,赵聿骑着战马踽踽而来,乌黑的战甲染血随着漫天的樱花雨,形成了一幅瑰丽奇异的画面。

一枚花瓣落在赵聿的眉心,他漫不经心地拂开,无意识地拈着花瓣勾起唇角,于是他听到了无数少女疯狂的欢呼声——

“聿郎——聿郎,听闻你一路英雄盖世,这一次来到江东,可是要在此建一番事业?”

“聿郎聿郎,不要走了,就留在江东吧!”

“聿郎容貌俊美,堪比兰陵高氏,莫非是长恭转世?”

赵聿唇边带着一抹慵懒浅笑,听着女子们欢愉的话语,仿佛城外激烈的战事和阴霾的死亡都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在江东这片重兵把守的土地上,依旧是人间乐土,难怪她们哪怕看到自己浑身浴血,也权当是打翻了胭脂的风流子,仍旧言笑晏晏。

有琴声缓缓传来,从若有似无渐渐盖过了女子们娇滴滴的说话声,那弦音清越,曲调婉约,不过片刻,便有人击掌言道:“是《凤求凰》!”说着便四下里回头,寻找弹奏之人。

“在那里——”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所有人齐刷刷地朝着一个方向扭过视线。

赵聿也随着众人望了过去,却见街角茶铺二楼的外延上,一名女子正抱着琴,席地而坐。

本是十分危险的地方,却让她坐出一种花间垂柳的潇洒之感,连那一下下拨动琴弦的手,也带着一种独特的优美。

发现了赵聿的目光,女子扬起脸蛋,“这曲子,聿郎觉得如何?”

“《凤求凰》?”赵聿饶有兴趣地反问。

“是,一阙多情曲,凭寄相思意。”

4

抱着琴的女子对他大声说着相思,也真的种下了相思。

赵聿带着一路缴获的战利品来到江东太守府上,指着躲在廊檐下的女子,认真地对太守说:“我赵聿他日若登大宝,令千金便是皇后。”

那一晚,江东太守将书房大门紧闭,与赵聿秉烛夜谈,直到东方发白才相携而出,没有人知道他们都说了什么,只是那一日之后,江东的百万雄兵便挂上了大安的旗号。

赵聿成亲很是仓促,大战迫在眉睫,他没有太多时间浪费在儿女之情上,即便那个坐在房檐上为自己弹琴的女子很美,他依旧不敢耽搁。

洞房之内,赵聿挑起盖头后,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女子娇媚的面色微微一黯,转而便又笑了,“妾名青青。”

“哦?”赵聿挑了挑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娘子与我很是有缘。”

成亲第二日,赵聿领军南下,青青一路相送至城外,“聿郎——”

赵聿抬头看向不远处的正朝自己这里奔来的江东少女们,有些不耐烦地挥了挥手,“快回去吧,这里不太平。”

青青垂下眼帘,并未反驳,却也不曾离去,而是目送赵聿的军队开拔,直到他的身影再也看不到,方才回转而去。

有了江东太守增援的人马,赵聿如虎添翼,随着他胜利的足迹,无数归附而来的兵将让大安军日益壮大,很快变成了一方霸主。

敌对的势力为了对付他,不得不暂停兵戈,形成结盟,对此赵聿却并不以为意,“如此甚好,一举统一天下,指日可待。”

“主公,雄心可佩……只是统一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理应循序渐进。”说话的是赵聿身边的军师唐悠,青衫少年正值弱冠,却眉眼稳重,举止从容。

只可惜赵聿却并没有听进去,为了乘胜追击一小队人马,他亲自带了轻骑营赶超,最终中了敌军圈套,被困豫章城。大安三十万大军被阻断在城外三十里处,箭在弦上,却因主帅被围不敢贸然进攻。

听言,我虽面无表情,心中却暗道,武曲星君果然勇猛有余,机智不足……难怪……

武曲星君说着,原本犀利的眼神却温柔了下来,“我也没想到,再一次见到青青会是在这样的情形下。”

被敌军重重包围的豫章城,只许进不许出,赵聿站在城头望着朝自己得意狞笑的敌首,几次拔剑都被唐悠拦了下来,“你不要拦着本王,他们这是想要玩猫捉老鼠的把戏,哼,休想!”

突然他看到远处有一人飞驰而来,待到城下方看清不是别人正是青青,那个当街为他弹奏《凤求凰》的青青。

守城的敌军见是一名女子,便轻易就放她进了城,一路劳顿,青青原本娇嫩的脸蛋染了一层风霜之色,却在看到赵聿的一刻瞬间化作了盈盈笑意。

“你怎么来了?”赵聿心底不得不说是有些感动的,可终究还是不冷不热地问道。

“得知聿郎有难,特来相助。”青青乖巧地福了福身子说道。

“你?”赵聿皱了眉头,“简直胡闹!”

青青没有再说什么,而是走到桌前,用笔认真地画着什么,整整过了两盏茶的时间,方将纸张拎起来吹了吹,“聿郎、军师请看此法可用得?”

赵聿没有挪动脚步,倒是唐悠走了过去,不过草草看过脸上已露出惊讶神色,“王妃……敢问王妃这图是何人所授?”

青青笑了笑,没有回答,“此阵法可以一敌百,虽然持久战上并不占优势,但是用作脱困却是万无一失了。”

赵聿不懂奇门之道,但见唐悠满面欣喜,便知青青所绘阵法很是有用,不由面色也好看了许多,“不知送与夫人阵法的高人何在?”

青青张口欲言,却被赵聿打断,“唐悠,你速速召集人马,切记布置要隐秘……”

望着赵聿忙碌的身影,青青终还是将到了嘴边的话语咽了回去,只是她没想到那句没有说出的话竟是再也没有机会开口了。

5

武曲星君说道:“我的确很是感动,如此一个弱女子,却为了救我以身犯险……”

我点了点头,“后来呢?”

“后来唐悠按照青青的阵法安排下去,竟真的突破了敌人的包围,成功与大安军队汇合了。”说着,他原本含笑的神情渐渐沉重起来,“也怪我一时心软,便答应了将她留在军中……”武曲星君说道,“哪知这贱人不仅残害我的妾侍,还趁我不在,和唐悠勾搭成奸!”

我正自垂眸安静地听着,不成想武曲星君忽然话锋一转,咬牙切齿地大骂起来,不由一愣,“什么?”

“那贱人……真是贱人!想我英雄盖世却被个妇人设计,还有那唐悠……”

“所以你心中不忿,哪怕元神归位也无法释怀?”我悠悠开口,一时间竟说不清对他该是讥诮还是同情。

“我被那贱人所惑,困于绝境,她便借此提出要和唐悠双宿双栖,以交换我的性命……”

我看着武曲星君眼底迸发的怒火,无奈地摇了摇头,叹息道:“所以你的执念便是她的背叛吗?可是你可知——”

“不——”武曲星君却打断了我,“一个女人而已……我的执念岂会是因为这个?我……我只是恨那唐悠竟然为了一个妇人背叛于我,我一时不忍便将他们放了。以至于一生都活在不甘之中,只盼有个机会能够重新来过,便是玉石俱焚,我也绝不会让这对狗男女逍遥快活!”

他的话音落下许久,我都不曾搭话,猊儿悄悄拉了拉我的衣袖,“娘子……娘子……”

我安抚性地拍了拍猊儿,看向一脸不悦的武曲星君,“我是在想星君一口一个贱人、狗男女……却不知自己在旁人眼中又是如何呢?”

他不耐地挥了挥手,“这与你何干?讲也讲了,快快将宝物拿出来!”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临江公子

原标题:《黄泉路引之镜花水月》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