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穿越女一开口“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懵了“靠,义务教育没学过这句!”

使臣接风宴上,穿越女突然说出一句令万千臣子赞叹不已的绝句。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我望向太子妃,瞬间一愣,“靠,九年义务教育没学过这句!”

她也懵了,“别看我,我只是个半吊子理科生!”


使臣接风宴上,她在我面前用轻蔑的眼神,说出这一句令万千臣子赞叹不已的绝句。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她说,“你们不该与我争他,我才是那个最配得上殿下的人。”

我静静地看着她,心中不由感叹,这刚穿过来的,胆子就是大。

1

“妹妹,那容梅雪被赐太子侧妃,你倒是不急。”将军嫡女应星辰,如今的太子正妃,在我的房中摇扇浅笑。

“你都不急,我急什么?”我看着这个容貌绝美的女子。

“太子府谁不知道太子最偏爱妹妹,如今这人明着挑衅我们,你说我们怎么办?”

我抬眼看着她笑道:“这也没别人,别跟我说这些弯弯绕绕的。这人明显刚穿过来,还看不懂形势。”

应星辰道:“你以为这人跟我们两个一样,是半吊子理科生么?你看她在诗会背的那些诗,明显不是咱九年义务教育里的内容。”

我笑了,这位姐姐与我相识于儿时,我是胎穿,直接从小学起,根本不敢展示自己的特殊之处。

应星辰三岁突然开智,作诗一首《静夜思》,惊为天人,被称为天才,我便知道她和我一样。

哪曾想,只此一诗。

多年后我与应星辰相认,她向我坦白,应家世代为将,镇守边疆,不能再出文武双全,更何况是女子。

此去多年,归来只有精通武艺的应星辰。

藏拙,一直都是我们的必备技能。

若不是从小学起,一个刚穿越的现代人根本比不了古代人的心计。

“我瞧她敌意满满,一心要与太子一生一世一双人。”应星辰道。

“保命才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事。”

我们两个相视一笑。

2

次日,太子邀青年才俊于府中论文,太子妃开茗茶宴。

“各位姐姐,整日喝茶,多无聊,妹妹今日给大家带来了新品。”

宴会刚开始,太子妃未说话,最近大出风头的太傅次女容梅雪便出来说话。

众女子微笑以对,似乎连脸色也未变。

“太子妃不会嫌小女冒昧吧?我已将此茶送于前厅,让太子哥哥和各位郎君品鉴。”

应星辰点头:“既已如此,容妹妹便上茶吧。”

容梅雪招呼侍女上茶,配牛乳和糖。

“此为奶茶,将茶与牛乳、糖蜜混合品用,滋味更甚。”

我心中一笑,这蠢事我两岁时在家便做过。用来招待当年四岁的太子。

茶道乃国粹,哪是这种不入流的东西可以比拟的。

家母责罚我跪了两日祠堂,还是太子求情,才得以轻罚。

“味道不错,可这如牛饮水,粗俗了些。”丞相小女说道。

容梅雪似乎很不开心:“你们喝了这么多年苦兮兮的茶,也该改改新口味。”

在坐众女子们脸色终于有些不好,纷纷看向太子妃。

太子妃看着我。她命比我好,将军只有一子一女,从来不要求她迂回之术。

“容姑娘慎言,如今您是太子未过门的侧妃,言行均已代表太子府,今日在座夫人小姐知道您年幼,不会将话外传。”

容梅雪傲气依然,似乎看不上我这位太子侧妃:“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好诗,我心中暗道。虽然十几年辛勤学习,仍做不出这种朗朗上口的好诗。只恨上中学没多看课外书,没这抄名诗的命。

“容姑娘不愧是圣上亲口夸赞的才女,虽说这‘泠泠水’于牛乳不符,但这好诗,快让人抄隽送于前堂。”我笑道。

后堂发生的事,明日就会通过女眷们传遍京城,不如今日把诗传出去,转移一下重点。

“娘娘,不如就这好诗,来尝尝我带来的天山寒茶。”太傅长女容静雪就此打圆场,“妹妹天真,也是让大家换换口味,尝尝民间俗物。”

容梅雪似乎不开心,硬被她姐姐拉着坐下。

这估计得回家闹一闹,我用看热闹的眼神看向容家姐妹。没想到被狠狠反瞪回来。

我笑了笑,果然是刚穿来的,还没感受过尊卑在这个时代的重要。

得罪一个身居高位的人,一句话就会没命。

3

“芊芊,这个容梅雪口无遮拦的,要是传到父皇耳中,还以为我要改朝换代了。”太子抱着我与我吐槽。

我笑着揶揄:“那殿下明日可要好好跟父皇解释一下。”

太子摸了摸我保养得柔软细嫩的手:“都是一个地方来的人,怎么差距这么大。”

没错,小时候犯蠢,和太子做朋友,将自己是穿越者都告诉了他。

当时太子也小,以此事作为契机,我们成为儿时最好的玩伴。

这事如果放在现在让他知道,以他的心计和谋算,必不得善终。

所以说,很多事情讲究时机。容梅雪的傲气与时机不对。

“不过她确实才学了得,你让人送来的诗,连本届状元都赞叹。”

“所以殿下纳她为侧妃。”我略显吃醋道。

“芊芊这话酸酸的,你还不懂我么?”太子笑得又摸了摸我的唇。

哪能不懂,太傅嫡女就剩这一位,不管她怎么样,太子都会纳她。

不过,太子就是喜欢我这种吃醋的样子。少时情谊岁珍贵,也得常常维护。

“从第一眼见到你时,就喜欢你了。”太子深情地望着我。

我知道不着粉黛的我是最美的,我与姑姑,也就是当朝第一美人萧妃,有七分相像。

平日里,我爱浓妆遮盖容貌,只有和太子私下相处才卸妆。就连应星辰也很少见到。

所有一见钟情都是见色起意,太子早熟,三岁见到我的第一眼就说过,这妹妹长大必是跟萧娘娘一样的美人,我就喜欢美人。

所幸我也早熟,是胎穿。

“殿下。”我略一脸红。知道接下来就是不可描述之事。

每次这时我都庆幸,当年也是看过几本漫画的。

一番云雨过后,太子抱着我说道:“不过,雪儿的傲然,实属难得,日后你与星辰多照顾提点她些。”

我听罢,依旧温柔:“知道了,殿下,毕竟是新人,我和姐姐会多关照的。”

太子一脸欣慰:“还是芊芊最得我心。”

三年前迎娶太子妃,我便把我年少时那颗真心全都摔碎了。

虽然知道与太子不可能如书中说的一生一世一双人,但没想到那些真心在权势面前,一文不值。

儿时他牵着我手说,在我及笈之日,定向皇帝请旨娶我。

真到那日,却是他迎娶太子妃的黄道吉日。他有多么意气风发,我就有多失落。

如今,侧妃不过是我能享受古代好生活的工作。我向来很有事业心。

4

纳侧妃之日如期而至,当今圣上亲口夸赞,不愧是太傅之女的容梅雪,今日是京城最出风采的一位。

当然最累的是太子府管家的我!

“我怀疑你以前就是个工作狂。”应星辰在我房里磕着我珍藏的瓜子。

“别提了,我来的时候还没工作,还没遭受社会的毒打,就来这接受封建帝国的鞭笞。”我选着今日要出席的衣服。

“我果然比你年长几岁,来之前已经社畜快十年了。”

“所以你现在懒成这样?”我看了看房内比太子妃规格更高的吃穿用度道,“我辛苦付出也不是没回报,你看这吃的喝的,哪样不是最好的?”

“那是我不计较,你换个太子妃试试?”

“换个太子妃,我就不是这套路了。你爹娘在边疆都教了你什么啊?”

“你不是知道的么?兵书武艺。”

我们相视一笑,可能马上就要用到这些。

......

新侧妃进门,礼数繁复,容侧妃频频出错,连最基本的跪拜礼都学得不伦不类,我便知道,她一定没好好学。

“太子妃娘娘喝茶。”她毕恭毕敬地将茶敬上,得了太子妃一对玲珑玉佩。

“萧娘娘喝茶。”

我若有所思地看着容侧妃,准备接她姿势怪异递过来的茶。

还未接住,突然她手一松,眼见茶要撒,我迅速稳稳地将茶盏接过,笑着说:“妹妹有心了。”

看着她有些失落的眼神,我一阵无语。

难道太傅没跟她说过么,太子府如今我当家。得罪了我,未来的日子不好过。

就这点小手段,出阁前,母亲早就教过我如何应对。她怕是自信得没听母亲的教导。

喝了茶,我从婢女手中接过早已准备好的金镯子,说道:“这镯子是萧妃娘娘于我新婚之日赐予我,今天我把它送你,希望你能与太子府一同进退。”

容梅雪接过镯子,瞬间脸色一变,眼神晦暗不明地看着我。

我心中暗笑,这人估计跟我当年一样,是宫斗小说的十级读者。

但她可能不知道,放避子药的镯子是侧妃必备,我手中就带着一只。

成婚五年之内,在太子妃没生下嫡子前,侧妃是不能生育的。这是本朝防止皇子斗争的默认之法。

容梅雪这次倒没有发难,毕恭毕敬地道谢,收下镯子。

我猜,她必定不会戴这镯子。日后若是在太子妃之前有孕,怕是要受一番苦。

敬完茶,礼成,新侧妃被送入洞房。

折腾一日,我累得不行,起身行礼,准备离开。

“要不妹妹今日留下,我们两个旧人说说话?”应星辰边说边屏退下人,房中只留我两人,“我怕你心中难受得紧。”

“说实话,现在已经没什么感觉了。”我只能坐下,开始吃桌上的点心。

“是谁当年在我房里哭了整整一日,叫着喊着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年少无知。”我略一尴尬,“谁的青春没点犯蠢的时候,这么多年,我早就不在意了。”

“其实你一直没放下。这么多管家嬷嬷,你这几天没必要这么忙的。”

我心中仅有的一丝丝难受突然被无限放大,眼泪瞬间流了出来。

“还跟小时候一样爱哭。”应星辰走过来给我一个拥抱。

“姐来之前早就被渣男扎透了心,这一世是不会走心的。你来之前也没谈过,来之后碰到太子这么个帅又多金的,还是青梅竹马,很难不心动。”

我吸了吸鼻子:“娶你的时候早就被扎透了,现在就是不甘心。听太子这意思,对容梅雪还挺上心的,我这奢华的吃穿用度,估计要收一收。”

“嘴硬。”

其实不是嘴硬。应星辰没我与太子相处的时间多,很多事情她不知道。

太子其实喜欢过很多人,每次都要消磨掉我心中的一些情谊。

这次一哭,我心中最后的那一丝难过也消失殆尽。

“那你准备拿这容侧妃怎么办?是把她变成自己人还是……”

“自己人是不可能的,虽然都是穿越者,但你看她看我的眼神。还想跟太子一生一世一双人,她一双人了,我们的生活就没保障了。”

“辛苦你了。”

“还好还好,这么多年所学所用,终于有地方使了。”哭完的我,居然有一点兴奋感。

“幸好我爹够强。”应星辰笑嘻嘻地看着我,“我穿的比较有技术。”

人比人,气死人,我爹虽然位处内阁高位,按理说我这个嫡女,也算身份不错。

但跟将军独女应星辰和太傅之女比,还是差了点。

5

成婚三日,容梅雪作出让人赞不绝口的好诗三首,好词一篇,坐实了才女的称号。

太子连宠她三日,她也日日忘记向太子妃请安,睡至日上三竿。

第四日皇后召见。

中宫,第一次近距离见婆婆的容梅雪,显得有些局促不安。

“瑾儿这几日似乎精气神不如之前?”皇后坐于正堂,与太子说着话。

“母后多虑了,儿子新纳侧妃,四处应酬,难免有些疲倦。”

“当年纳萧侧妃时,你却是容光焕发。”皇后也不多言语,“听说容侧妃今日连作佳句,我在后宫都有所耳闻。”

“娘娘谬赞了。”容梅雪倒是谦虚,却丝毫没听出皇后话中深意。

“这是好事。”说罢,皇后又看向应星辰,“太子妃虽不管府中事务,该有的规矩,还是得教会新人。”

“回母后,是儿臣失职了。”应星辰大声且恭敬地答道。

她的人设向来如此,豪爽没有心计的将军之女。

一是为我让路,二是这样活着比较舒服,不用一字一句说话斟酌。

谁让她有个好爹,这人设非常相配。

容梅雪倒是一愣,似乎想到了什么,说道:“娘娘,近日儿臣做了些新玩意,献于母后。”

打断皇后的话,非常不礼貌。

皇后虽然和蔼微笑,此时已经有些心情不悦。

“倒也有趣,命人呈上来吧。”皇后给足了她面子。

太子似乎并不知道她这一出,面色有些古怪。

“这个叫面膜,虽然母后您已经很美了,但能让您更美上三分。”容梅雪自信满满。

皇后脸上的笑容终于有些挂不住了。后宫美人无数,皇后从来不需要用美貌留住皇帝。

而且这玩意,我小时候早就给我姑姑用过,如今后宫依然流行的美人面,就是我儿时的杰作。

送东西前也不调查一下。

“儿臣已将面膜调制好,母后您敷到脸上即可。”

“母后,这与宫中的美人面十分相似,容侧妃从小不在京中,您念在她一片孝心,不要怪罪。”太子起身圆场道。

容梅雪此时察觉到有些不太对。

“罢了,瑾儿,本宫知道你惜才。明嬷嬷,你明日去太子府上教导一下规矩。睡至日上三竿,着实不像话。”

古代生活有多无聊,就有多辛苦。

年少时学习琴棋书画,刺绣手工,如何管家。

嫁人后,掌管偌大的太子府,就消耗了大部分精力。偶尔还要绣点什么,与太子维护情谊。

全年无休,出错还得要命,上班都没这么累。

每天也只能趁着给太子妃请安的功夫,可以吃吃点心唠唠嗑。

而按规定,卯时请安。天天早上四点就得起床梳妆打扮。

像新来的这位,日日睡到日上三竿,也不按规矩请安的。

我看了看一旁默不作声的太子,依旧娇滴滴的容梅雪,轻笑道——

“母后也莫怪容侧妃了,侧妃日日写诗,实在费脑,殿下念新婚燕尔自是心疼。明嬷嬷,您费心了。”

6

明嬷嬷的教导,让容梅雪安静了数月。

“娘娘,近日京城出现了一个叫阳江楼的饭馆,日日推出新奇菜式,抢了我们白鹿轩不少生意。”

“有些什么?”

上校鸡块,薯条,面包……

我瞬间明白:“你买几份过来,让人把周师傅也叫到府上。”

周师傅曾是御厨主管,老了被我招来白鹿轩做招牌。

白鹿轩是我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我从十岁开始打理,到如今,京城第一的规模,着实花了不少心思。

不过一炷香时间,十几样新奇的菜式,还有周师傅,已经在我面前。

我看着桌上的菜,不禁有些默然。

这中西合璧的倒是有些意思,除了肯德基几大必备菜品,还有披萨,盖浇饭等。

我请周师父与我一同一一品尝。炸鸡太老,面包不够香。薯条没有番茄酱。

所有的菜虽说新奇,味道却一般。这些油炸菜必定要花不少油。价格高昂,贵在新奇。

“周师傅,您觉得这些菜品如何?”

“这些菜品我也是早有耳闻。只是有些做法,研究不出。

“这松软的面包,虽说跟包子有些相似,却比包子松软可口,是如今最流行的下午点心之一。”

你抄,那我也抄。我还要抄得比你优秀。

于是,我将我知道的做面包技法,以及炸鸡的配料,告诉周师傅。

“这些食物,我儿时曾在出游时吃到过。但味道更佳,炸鸡更嫩,更入味。

“面包仿佛有一股特殊的香气,似乎是需要加入牛油,从牛乳中提取。周师傅,您费心去研究一番。”

“没想到娘娘对食材制作也如此精通,我做御厨这么多年,今日受到启发。还得谢谢娘娘。”

“周师傅客气了,希望在一个月后,京城最有名的酒楼依然是白鹿轩。”

周师傅果然没让我失望,四天后便做出了品味更佳的。

......

“妹妹,白鹿轩的面包和炸鸡,让我仿佛回到了青春时期,没想到你还居然还会做菜?”

我笑道:“这可不是我的功劳。古人的智慧千万不能小瞧。”

“能挖到御厨在酒楼里做菜,你也是独一份。这下隔壁的那位怕是要气坏了。”

话音还未落,门外就传来丫鬟的通报。

“你们白鹿轩什么意思!居然如此公然抄袭我阳江楼的菜品。”容梅雪气冲冲地走进来。

“妹妹这话说的。我看白鹿轩的菜品更受欢迎,如今阳江楼似乎门可罗雀,哪有原创者比不过抄袭者的。”应星辰先开口替我说话。

“白鹿轩的食材比阳江楼的好,做出来的菜品会好很多。

“京城从前从未出现过阳江楼的菜品,如今阳江楼做出了新花样,白鹿轩立马就有,是什么意思!”

容梅雪愤愤地看着我,语气中带着不快。

“妹妹前几日的规矩都白学了,见到太子妃娘娘和本宫,居然不先行礼。”

容梅雪被我说得一愣,似乎没想到话题居然被转移。

一旁的宫婢赶紧拉着她向我们行礼。

这礼仪经过几日的训练,倒是规范了不少。但看她的样子,也是勉强做出。

我又笑道:“妹妹这话说得有意思。酒楼中的菜品不都差不离吗?你们阳江楼难道没有狮子头,没有白米饭?”

“这怎么能一样?这些是传统菜式,我说的是那些新做出来的菜式!”

“都是太子府的产业,虽说是你我的陪嫁,但总归是太子府里的人。妹妹也不必如此计较。”

“你不要和稀泥。你就是盗用了我的创意。需要支付知识产权费。”

这姑娘不知以前是干什么的,如此天真。

天天抄袭,居然以为这些是自己发明的。

“何为知识产权费?”我装傻道。

“古代人真是蠢极了,连知识产权费都不知道。你们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的。”

一旁的婢女都拉不住她的一番慷慨言辞。

“什么代价?”太子的声音适时出现,“没想到今日都在,在聊什么?”

容梅雪瞬间一改刚才嚣张的态度,上前牵住太子的手,给太子请安。

太子脸色一变,有些心虚地看着我。

我笑道:“太子和妹妹新婚,感情是真的好。”

“所以你赶紧自请去偏院居住吧。别在这碍眼。”

我上前一步,一巴掌甩到容梅雪的脸上。

“你!”她眼泪汪汪地看着太子,一时有些懵。

太子脸色有些不悦。

此时容梅雪终于有些反应过来。

她虚弱地倒下:“殿下,臣妾也只是怕姐姐吃味,没想到姐姐……”未说完,她便抽泣起来。

太子并未说话,周身威仪显露出来。

容梅雪仿佛没有见过这样的太子,有些害怕。

我却看到她低下的眼中,得意之色更甚:“臣妾在家中也是受尽宠爱,从不曾被人如此羞辱。”

说罢她抬起泪汪汪的眼睛,将捂着脸的手略微移开,看向太子。

“倩碧,还不扶你家娘娘起来?”太子妃见此场景,皱眉说道。

我看着地上不肯起来的容梅雪,又看了看脸色愈发暗沉的太子,觉得有些好笑。

故作虚弱的戏码,从小长在宫中的太子见得多了。

她这一出,与宫中的娘娘们相比,相差甚远。

“太子殿下今天如果不给我一个公道,臣妾又如何抬得起头做人?”容梅雪梨花带雨的模样让人好是心疼。

应星辰也有些为难地看着我与太子,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

我俯身行礼,对太子说道:“也是臣妾鲁莽,可妹妹这话确实过分。”

太子将我扶起,安抚地轻抚着我的手:“今日之事萧良娣确有不是,禁足七日。这七日由太子妃管家。”

容梅雪终于起身靠近太子,不依不饶地说:“殿下,可我这一巴掌受得实在委屈。仅七日难解我心中郁结。”

太子扶我的手微微一紧,我便知他心中所想。

容太傅对太子帮助极大,且他新婚,对容梅雪仍有情谊。

此时偏帮,丝毫不提她的出言不逊,已是对她的宽容。

刚刚的话中,已经提及我的位份,同样是侧妃,良娣位居奉仪之上。

可是这姑娘似乎完全没听出来,还认为太子疼她,完全没顾及我的感受。

位于权势最高峰的男人之一,日日生活在龙潭虎穴之中,后宅的这些,他只是不想参与而已。

新来的穿越者似乎不是很懂。太子之所以是太子,也绝不仅仅因为他是皇后的儿子。

“确实是姐姐不对,妹妹还想如何?”

如此不懂审时度势,还想一下子打压住我。

就连小说女配都是三起三落,更何况大家都是穿越来的,谁是女主还不是各凭本事么。

“萧侧妃吃穿用度均与太子妃相同,本就不合规矩。今日既将管家权交出,也该按侧妃的规矩来办。”

容梅雪轻嘶一声,脸上眼见肿了起来,她不知道此时自己的柔弱之姿,根本没有什么美感。

“就按容侧妃说的来。”太子今日真是给足了她面子,亲自将容梅雪送回房。

她以胜利者的姿态离开,萧侧妃即将失势的消息,不日就会传遍太子府,乃至整个京城。

7

是夜,容梅雪的好太子哥哥一人屏退随从,翻入我房中时,我正身着里衣,准备就寝。

“芊芊,不要生气了?”太子裹着一丝寒气钻入被窝。

“殿下觉得我委屈么?”

太子搂过我,轻声说道:“芊芊向来懂得体谅人,如今太傅正得圣心。”

“可今天容妹妹这么说我。”

“你不是也打了她一巴掌么?”太子拉过我的手,“手疼不疼?没想到我的小芊芊也有如此泼辣的一面。”

“殿下还将我禁足了。”

“西面的小门从来没关过,你不正想放下府中事宜,去山庄玩几天么?正好后日休沐,本宫与你一起故地重游?”

太子威仪正经,可他内心从来都有一团叛逆的火。

“太子哥哥心里还是有芊芊的。”我挑逗地抚摸太子的喉结,轻轻亲吻上去。

太子眼神瞬间晦暗不明,反客为主,一时冲散了寒气。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团圆子

原标题:《古代生存法则:刚穿越的你不行》


评论(321)

热度(21627)

  1. 共10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