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亏大发了,我捡到的娇憨皇帝夫君,看上的竟然是我的……狗?

我在山里捡了个男人。

见他长得溜光水滑,我决定留下他做个童养夫。

可他却一声不响走了。

直到再见面时,他摇身一变成了傀儡皇帝,

刚看见我,他就哭唧唧抱向我……的狗?当晚,狗睡地上,他也睡在了地上。

我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我竟然会成为四只狗的电灯泡……


我在山上捡了个男人。

见他长得溜光水滑,还穿着绫罗绸缎,

我当即决定狠狠敲他一大笔银子。

1

我是大青山脚下的一个孤女。

一日,我带着招财进宝上山打猎,它们突然狂吠着,自半山腰的山洞里拖出一个浑身血污的男人。

我见这男人长得白净俊俏,还穿的甚是富贵,便把他扔肩膀上,扛回了家。

两日后,他醒了,望着自己被烂布条紧紧包裹的双腿,和眼前四处漏风的茅屋,他一时瞳孔放大,震惊到无语。

我站在炕头,居高临下冷冷的问他:“是我救了你,你打算拿多少银子谢我?”

他挣扎着自火炕上爬起,眉头微蹙,“你要多少,本——我便给多少。”

我暗自弯了弯唇角,强忍喜悦,朝他镇定的伸出三根手指。

“我要三——三两银子!不过,我不要银角子,我要铜板。”

“咳咳咳——”

男人仿佛被我的狮子大开口惊到了,一口气猛地噎到了胸口,他忍不住顷刻重咳了起来。

“你没开玩笑吧?!”

他看起来颇为懊恼,一双如青墨的眉紧紧拧在一起,像极了暮日时分的山峦连绵。

见他不乐意,我一声冷笑,决定横下心来与他辩个分明。

“我看公子穿着不俗,难道你的命还不值三两?且这三两,绝非是我信口开河,我将你扛下山,算五十文;为了救你,我采药熬药喂药,算两百文;你身上缠的布条,是我撕了我唯一的一件单衣,算二十文;还有我——”

我掰着手指,颇有耐心的打算一桩桩一件件都说与他听。

但他却突然咬着牙,不耐烦的朝我一摆手。

“三两就三两!但银角和铜板,我现在身上都没有!”

“无妨,等公子养好了身子,写个欠条即可。”

他再次咬了咬牙,“行!但我有个要求!”

“公子请说。”

“我要吃肉粥!喝肉汤!”

“肉???”

我疑惑的望了他几眼,刚醒就要吃肉,富家公子难道都如此挑食吗?

有心想拒绝,但想了想那三两银子,我还是忍痛同意了。

屋外飘飘洒洒,下起了小雪,大青山的冬天来了,山上的野鸡和兔子,得赶紧抓来吃了。

2

既然金主有要求,我自然会全力做到。

于是当晚,俊俏的公子就喝上了暖暖的肉粥。

贵人们家里常吃的米,我是买不起的。

所以我把野鸡肉剁碎,加上一小把黍米,再撒点秋日晒干的野菜,一大锅热乎乎的肉粥就算熬好了。

粗是粗糙了些,但公子居然还挺爱喝。

昏睡了两天两夜,任谁也得饿疯了。

屋外寒风料峭,屋内的公子一口气喝光了三大碗肉粥。

“好喝!想不到,你这个——咦,你叫什么名字?”

他鼻尖渗着汗珠,白净的脸颊泛着暖润的红,连嗓音都透着心满意足的微懒。

我略想了想,“公子就叫我恩人吧。”

“嘁!村姑!”

这公子挺有意思,他瞥了瞥我身上打着十几个补丁的棉衣,立即颇不见外的给我起了个外号。

我丝毫不在意他言语中的讥诮,“敢问公子,肉粥还吃得下吗?”

公子撇了撇嘴,心满意足的往火炕上一躺,“不吃了!”

我弯唇一笑,将剩余的粥倒进瓦盆里,然后朝着屋外喊了一声“招财进宝开饭”,电光火石之间,四条狼狗立刻裹着寒风闯进了屋。

公子猝不及防,被寒风呛的一阵猛咳,再定睛一瞧眼前这四条凶戾健硕的狼狗,他登时就吓得战战兢兢缩到了炕角里。

“这、这、这是狼还是狗——”

“公子莫怕,它们四个也是你的恩人呢。”

我蹲在地上,一边摸着吃得最欢的阿宝,一边给公子介绍我的家人。

“阿招是条母狼狗,阿财阿进阿宝都是它的孩子,那日就是它们把你从洞里拖出来的,你要谢谢它们。其实那三两银子,有二两我是替它们跟你讨的,你——”

一提“三两银子”,公子就像被踩了尾巴一般焦躁。

“别说了!我问你,为何它们也喝肉粥?”

我看向他的眼神,像看一个说胡话的傻子,“因为是它们猎的野鸡啊!你一动不动,整日在火炕上躺着,尚能喝上肉粥,它们不惧风雪,亲力亲为,反倒不能喝了?”

“可——难道让我和畜牲吃同样的饭食?!”

他扭曲着脸,极度不可思议。

我却轻蔑的一笑,自怀中掏出比石头的还硬的黑馍啃了一口。

“我家的畜牲,好吃不懒做,贴心不矫情,岂是人能比的?”

3

山里的黑夜,又冷又长,寒风顺着茅草缝拼命的往屋内钻。

公子不堪忍受与狗同食的侮辱,他赌气盖着被子,躺在滚烫的炕头,一双大眼望着屋顶,不再与我说半句话。

我幽幽的暗自叹了口气。

哎,这富贵人家的公子哥,吃饱就生气,真是有病呦。

关门落锁,将干柴填进灶坑,我和招财进宝也上了炕。

公子听见动静,一扭头,正好与趴在他身边伸舌头“呼哧呼哧”的阿宝来了个四目相对。

“啊!!!”

公子分明腿脚有伤,可此时此刻,他的伤口仿佛不疼了,不然,他不会一蹦三尺高。

“你有病吧!畜牲怎么也上炕了?!真、真、真是有辱斯文!”

我脱下满布补丁的棉衣,扯过一张虎皮躺在了火炕的另一头。

“辱你啥斯文了?这本来就是它们夜里睡觉的地方。”

公子用被子将身体裹得紧紧的,脸皮已经被气成了猪肝色。

“我绝对不会和狗同眠!”

我吹灭了灯火,屋外的雪色自茅草缝一缕缕的透了进来,火炕真暖和啊。

“家里就烧得起这一个火炕,你若想出去睡,我不拦你。”

公子的身影在雪色中僵硬如铁,似强撑着最后一丝倔强与纠结。

“让我这样一个弱不禁风的伤者出去睡,你还有没有人性?”

“狗不通人性倒罢了,难道你也不知廉耻?”

“男女七岁不同席,如今深山老林,孤男寡女,你怎能与我同睡?”

“......”

这公子不仅矫情,嘴居然还挺碎,在炕头上聒噪个没完没了。

我实在被他吵得受不住,朝他冷冷嚷了一句:“你我之间,这不还隔着四条狼狗呢嘛!我已然把家里唯一的被褥给你用,你就别再啰嗦!闭嘴,快睡!”

“汪汪汪——”

“嗷嗷嗷——”

“空空空——”

我一怒,招财进宝也跟着发狠,深夜的茅草屋顿时人犬沸腾起来。

许是狗吠声着实太大,屋顶的雪顷刻被震落了不少,“窸窸窣窣”的声音自头顶传来,令人心惊胆寒,紧张兮兮。

公子当即很识相的闭了嘴。

伴随着一声冷哼,他颇没好气的翻了个身,火炕滚烫,周遭终于寂静下来。

第二日清晨,我起了个大早,先把火灶重新燃起,然后拿着扫把将院子里的雪扫出一条小路。

做好饭,撩帘进屋,公子正在频频打喷嚏。

“阿嚏——阿嚏——阿嚏——”

望着他异常红润的脸,我不由的一惊。

“公子这是怎么了?”

公子欲哭无泪,“还有脸问?你那破狗夜里一直用屁股顶我,你这茅屋偏还四处漏风,我受寒了!发热了!要死了!”

“盖着棉被还能受寒?”

“你那也配叫棉被?有棉花吗?几两啊?一股子霉味,盖几年了啊?”

我惭愧的摸了摸他的额,很烫,这矫情包还真发热了。

“我穷,棉被是芦花做的。你莫怕,我一会儿熬姜汤来,喝完发发汗就会好。”

吵闹间,招财进宝也伸着懒腰自炕上爬了起来,八目灼灼一齐盯着他。

尤其是阿宝,因着暖烘烘的一夜之交,它还欲用鼻子嗅他的脚。

公子顿时紧张的头皮炸裂,我看得出他很想发火,可是四狗环伺,他终是认怂,没敢再多牢骚半句。

4

我用两只野兔,去村里换了两块姜和三碗米。

公子发热了,便不宜再吃肉,我决定给他熬点粥。

正经的白米粥。

公子吃完粥,喝过两碗姜汤,然后身子一歪,盖棉被躺炕头,又赌气不说话了。

他上辈子一定是只气蛤蟆,不然今生不会如此爱生气。

趁他休息,我带着招财进宝又上了山。

山上的雪不是很深,不出一个时辰,招财进宝便猎了四只野兔和三只野鸡。

我兴高采烈的拿着猎物去村里换了几张草帘子。

公子矫情,身子也弱得很,为了那三两银子,我得把漏风的窗和屋顶补好。

果然,补好的屋子,夜里暖和多了,公子的脸上也勉为其难的露出些许笑意。

“坑人精,你总算有了点人性。”

隔着招财进宝,他欢欢喜喜的赞扬我。

我懒得与他斗嘴,只微微“嗯”了一声,算是回应他。

吃饱喝足炕也暖,他的风寒来得快去的也快,大青山的漫漫冬夜,伴随着招财进宝的鼾声,他似乎有些睡不着了。

“你不盖被子,会不会冷?”他问。

我在黑夜中摇摇头,“我盖着虎皮呢。”

“那张虎皮不错,怎么得的?”他又问。

“招财进宝猎来的。”

公子立马来了精神,“你这四条狼狗挺凶啊,连老虎都不惧?”

“嗯,它们四个一起,老虎也不是对手。”

“那虎皮呢?你自己剥下来的?”

“不是,是村里李大叔帮的忙。”

公子衷心赞叹,“还是乡野之地民风淳朴啊。”

我无需看,也能想象他摇头晃脑的模样,忍不住出言嗤笑他,“花了三十文钱呢。你不食人间烟火的吗?”

“睡觉!”

公子又急了。

啧,他怎么这么爱生气啊?!

一夜无话,又至天明。

公子今日挺精神,他看我穿戴整齐要进城,在滚热的炕头上裹着棉被对我欲言又止。

我瞥了瞥他,“公子有话请直说。”

“那个——你若进城,可否帮我留意些消息?”

我点头应允,“可以的。不过是何消息?”

公子挠挠头,“都行。”

“哦,知道了。粥和馍馍在灶上温着,你饿了先随便吃点,等我回来给你买肉烧饼。便盆在门后,天寒地冻,在屋里解决就好。”

公子:“......”

公子红着脸把我和四条狗都轰走了!

5

我是大青山脚下的一个孤女,平日靠着打猎为生。

昨日的野兔和野鸡还剩了几只,我带着招财进宝到相距五十里的县城来卖,一来一回,就是一整天。

说是县城,其实也不过是个不甚热闹的小城镇。

胡人入侵,九王之乱,十几年来,天下的百姓十不存一,买卖更是难做的很。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可虽然苦,大家却都在努力的活。

我用猎物换了一斗米、两斗面和三斤棉花,临出城前狠了狠心,我又买了些许吃食和半斤糖果。

腊月了,给公子甜甜嘴吧。

一路风雪,披星戴月,待望见茅屋里隐约露出的光亮时,我的嘴角不知不觉微微弯了起来。

公子没睡,他还坐在炕头等我。

“怎么才回来?”

公子善怒,一见面,他便蹙着眉埋怨我。

我将藏在怀里尚有余温的肉烧饼递给他,“雪天路难行,公子饿坏了吧。”

“不饿!”

公子大口大口的嚼着烧饼,大言不惭,谎话连篇。

待吃饱喝足,他的眼神围着我的身影转来转去,似乎有很多话想问。

我只当没看见,待脱衣熄灯上了炕,才缓缓的道:“县太爷前日娶了第十六房小妾;城东刘掌柜的家昨晚被盗贼翻了,听说还死了人;还有赵家的坞堡——”

公子又焦躁了,“谁要听这鸡毛蒜皮之小事?!”

屋外的月光似黯淡了些,我摸着虎皮,又道:“听说广平王被长林王杀了;胡人想浑水摸鱼,被李盛将军拦在了山海关外;大司空王骥建议皇帝迁都,但皇帝不愿走。老百姓皆传,其实皇帝不是不愿迁都,他是丹药吃多了,身子软,走不动。”

深夜寂静,唯有此起彼伏的四狗鼾声。

“这些,是你想听的吗?”

我望着墨色的屋顶,在黑暗中抿着唇问。

山风呼啸,草木皆惊,而茅屋里却异常沉默。

扭过头去,虽看不见公子的神色,但我知道他在听。

果然,他微哼一声,骂了一句“蠢材”,然后翻了个身,留给我一个焦躁的后背。

神经病,骂谁蠢材呢啊!

肉烧饼吃撑了吧!

我不知为何忽然恼了,也翻了个身,盖紧虎皮,准备睡觉。

但忽而,他又开了口。

“你是哪里人士,父母尚在吗?”

“九王之乱那年,他们饿死了。”

“那你怎么没饿死?”

我抽了抽鼻子,“我也差点,是路过的好心人给了我一口肉,我才活了下来。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人肉。”

“呕——”

公子骤然吐了,猛地坐起身来,万般惊惧。

“你居然吃过人肉?!!!”

我嗤笑一声,冷静的不像个人,“味道还不错呢。乱世,人吃人有何稀奇?若怪,不如去怪司马家那些禽兽败类!”

6

十二年前,胡人入侵,九王作乱,龙椅上的人走马灯似的接连换了三位。

北方的门阀贵族们为避战祸,纷纷南迁。

而蝼蚁百姓们,便只能任人宰割,听天由命。

我一家九口,原也是京城人士,可那一年,天灾人祸不断,我们全家无奈,只得跟着贵人们出逃。

可不料没出半月,我的家人们便饿死在了荒野之上。

死了的人,不用担心尸身会腐烂,因为不仅附近的野狗会来啃噬,连饿疯了的人都会来分食。

我也是花费了好大的力气,才从狗和灾民的嘴下抢回尸身,将他们好生安葬的。

后来,我行了千里,终于在大青山安定下来。

这里虽然也不太平,但毕竟远离京城,胡人的战火烧不到这里。

其实老百姓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我们只不过,是想好好活着而已。

我救的这位公子,真的是太矫情了,自从知道我吃过人肉,他便视我如洪水猛兽。

甚至,连我做的饭,他都不太敢吃了。

难道他以为,我会将他害死,然后做成人肉包子?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于是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天天蒸包子。

白面的皮,纯肉的馅,这日子简直是不过了,我就不信我香不死他!

终于半个月后,公子不再矜持,开始和狗们抢起了包子。

“喂,阿宝,你慢点吃,给我留点——”

“阿招你还要不要脸,你都吃了十几个了,也不怕撑死!”

“你们这些畜牲,到底有没有点人性——”

“......”

我在一旁边剥狐狸皮,边摇头叹着气。

这公子便是再俊俏,也不能要了,因为他脑子里长了泡,竟然跟狗们谈人性。

果然狗们也觉得他有病,一齐朝他“嗷嗷熬”一通乱叫,然后追得他满院子疯跑。

没错,他的腿伤已经大好了,虽然他还天天哼哼唧唧的赖在炕头,像是产妇做月子,但其实,他的身子已经全然无碍。

“你虽然吃过人肉,但我还啃过熊掌呢,哼!我厉害不?”

我朝公子挑了挑大拇指,“厉害!有银子可真好。”

公子白了我一眼,“钱串子!”

转眼就是腊月底,我拎着两只熏兔子,想去村里找老秀才写幅春联。

没想到,公子一把夺过了兔子,“何必舍近求远,还白搭两顿红烧兔头。”

我撇着嘴给他拿来纸笔,没想到,他的字居然写的极好。

“百年天地回元气,一统山河际太平,横批:国泰民安。如何啊?”

他的神色里透着骄傲与得意,拿着毛笔,挑眉盯着我。

我点头,剥了一颗糖塞进他的口中,“挺好的。”

公子不乐意了,“只是挺好的吗?”

“是极好。”

我很配合的将春联贴在了茅屋的门框上,这个家顿时平添了许多的喜气,连招财进宝都跟着雀跃的摇起了尾巴。

7

离乡十二载,终于又有人与我一起在山风寒雪中守岁了。

虽然,这个人,好吃懒做又矫情,但我不是很嫌弃。

再怎么清苦,年夜饭还是要丰富些的,于是我做了红烧兔头、野味熏鸡、清炖萝卜和凉拌野菜干。

二人四狗坐在火炕上,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团圆饭。

没有红包压岁,我准备不论人和狗,都给一颗糖。

招财进宝有点不解风情,叼进嘴里,就“嘎巴嘎巴”的把糖嚼碎了,而公子就知礼多了,他居然郑重其事的将糖果放在了袖口里。

我眼角的笑意顿时有些藏不住了。

“傻妞,你笑什么呢?”

公子不知从何处忽然变出一枚光洁如牛乳的玉佩来。

我不解,“这是何物?”

公子挑起眉,脸上得意之色尽显,“给你的压岁礼。”

我接过,指尖所触之地,温润生香,滑腻如脂,我一时愣住,双眼紧紧盯住了公子。

公子更得意了,“家传的如意佩,我一直贴身戴着,今日送你图个喜气吧。怎么样,是不是高兴傻了?”

我将玉佩揣进怀里,淡淡的瞥了瞥他。

“早知你如此富贵,当初该跟你要三十两银子才是。”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莞彼青青

原标题:《捡个皇帝做夫君》

评论(2)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