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如何安抚人前高冷实则醋精的世子殿下?

*醋精忠犬世子X洒脱理智世家小姐

把陆千皓救回来后,我在床边守了他许久。

只见他睁开眼,看见我后满脸的惊喜。

我亦是如此,惊喜地让他放开手。

于是他脸一下黑了下去,可怜巴巴的。

我拍了拍他,欲哭无泪,“我…内急一晚上了。”


1

回晋阳老家前,陆知繁再三交代身边的人别惹事,也别多管闲事。

谁知最先破例的却是她,就在她的接风宴上。

彼时陆家四房的人都在,原本正是阖家欢乐的时候,可陆四老爷不知抽什么风,就因为嫡子陆千皓迟来了一刻钟,给了他一巴掌不够,还发疯似的拿出随身鞭子挥了过去。

众人似习以为常,要么冷眼旁观的沉默,要么赏景看戏的雀跃,竟谁都未出言劝阻。

偏陆千皓也不躲,直挺挺站着,薄唇紧紧抿成一条线,一句道歉求饶的话都没有,任由那鞭子一下下打在身上。

原本就掣襟露肘的衣衫登时破烂不堪,眼见就要伤及皮肉。

“四叔,”陆知繁忍不住叫了一声,“四叔,七弟也不是故意的。”

陆四老爷混了一辈子,脾气上来时谁的话都不好使,唯独怕他那个不苟言笑的三哥陆大将军。陆知繁是他三哥的掌上明珠,他不看僧面看佛面,收了鞭子,转头一脚踹在陆千皓胸口:“滚出去跪着。”

陆千皓闷哼一声,往后退了两步才勉强稳住身子,听了这话连眼皮都没抬,一言不发地往外走。

到了院里,一撩下摆,结结实实跪在了冷硬的地砖上。

闹了这么一场,陆知繁哪儿还有心情同他们闲话,又坐了一会儿,就说想回去歇着。

正主要走,其他人也都接话说散了。

往外走时,陆知繁刻意落后两步,又同陆四老爷给陆千皓求了个情,眼见他被扶着出了院子,才准备回自己的宜风苑。

谁知半道上,旁边竹林里忽然窜出个人来,定睛一看,来人正是陆千皓。

少年衣衫破烂,脸也肿着,十分狼狈,却看着她道:“我不需要。”

“什么不需要?”陆知繁有些反应不过来。

“你的同情,怜悯,援手。”他黑眸里翻涌着无限情绪,可语速很慢,极尽克制。

陆知繁心里一动。她想他或许真的不需要,他挺直的背,倔强的唇,都在无声诉说着他的骄傲和不屈,他不曾将任何的打骂和折辱放在心上。

半天,她轻声说:“好,我知道了。”

陆千皓又看她一眼,跳进旁边的竹林里不见踪影。

“姑娘,他也太不知好歹了。”婢女小声抱怨。

陆知繁却一笑,“我又不要他知恩图报,他什么态度都是应该的,反正也是我于心不忍,图自己心安罢了。下不为例吧。”

2

说下不为例,可于心不忍这回事,有一就有二。

半个月后,陆知繁又一次救了陆千皓,这一次是真正的救命之恩。

都说虎毒尚且不食子,若不是陆千皓的小厮阿诺求到陆知繁这里,说陆四老爷那个混不吝拿陆千皓还赌债,只因那赌坊老板有人尽皆知的龙阳之好,陆知繁怎么也不敢相信世上当真有这种畜生不如的人。

“五小姐求求您,求您救救我家少爷吧。”阿诺跪在地上,一个劲儿地磕头求救:“我家少爷待人是冷淡了些,上回还那般拒绝您的好意,可他只是打小养成的性子,真不是不知好歹。

“您是不知道,这么多年四老爷对少爷动辄就拳脚相向,府里其他人从不加以阻止,唯独有一次大夫人家的表小姐过府时曾求过一次情。我家少爷原想当面道谢,却不料听见她对人说‘不过随口一句话的事罢了,平白落个人情,还能得旁人一句心善的赞许,我何乐不为’。

“自那以后,少爷便再也不肯接受任何人的示好。四小姐,我不知您当日是出于什么心思出口相助,眼下我真是没有办法了,求求您救救我们家少爷吧,求求您了,阿诺这辈子一定给您当牛做马……”

听着阿诺的话,想到那个倔强挺拔的身影,陆知繁忍不住红了眼。他该是受了多少的折磨和委屈,才走到今日。

“用不着你给我当牛做马,”陆知繁扶起阿诺,“你以后自然还是要陪着你家少爷的,走,咱们现在就去救人。”

这回回来,陆知繁没带几个人,可一个个都是陆大将军精挑细选,能以一敌十的精兵。

陆知繁没有惊动府里其他人,只绑了陆四老爷带着,一行人按照他说的地址追出城,直奔郊外的一个庄子。

庄子里,陆千皓靠坐在床上,双眼猩红,紧握匕首,犹如一只处在爆发边缘的困兽,死死盯着眼前人,似乎只要他敢再往前一步,他就不惜跟他同归于尽。

胡赖皱着眉,简单处理了一下手臂上的伤。他倒是没想到陆四那个软骨头竟然能养出陆千皓这般有血性的,他原以为他中了迷药,应该很好得手,却不料他会不惜自残以保持清醒,甚至拼着一口气伤了他。

可他到底是强弩之末。这么一想,胡赖倒也不急,嗤笑道:“爷有的是时间和耐心跟你耗着,我倒要看看你能撑到什么时候。”

“那你试试。”陆千皓吐出一口血水,嘴角残留的血渍,映着惨白的脸,平添一种嗜血的美感。

胡赖看得小腹一热,眼珠转了转说道:“你该不会还想着陆四会良心发现,才撑着一口气,等他来救你吧?”

他以为这会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谁知陆千皓讥笑一声:“他是什么样的人,我比你清楚。”

“那你还在撑什么?”胡赖有些不耐烦。

陆千皓垂下眼睑,没出声。

撑什么?

他自己也不知道。今日想要活着走出这里怕是不易,可若想叫他束手就擒,轻易被人羞辱决不可能!

“既然你不识相,就别怪我一会儿不懂怜香惜玉,你该知道,没人会来……”

“救你”两个字还没说出口,外面忽然响起女子的呼喊声:“陆千皓!陆千皓!”

似乎不敢相信有人唤他,直到听见第二声,陆千皓才猛地反应过来,看向门口。但他没有立即应声,顿了顿,才极为克制地哑着嗓子应了一声:“我在这儿。”

3

一进屋,陆知繁先寻找陆千皓的身影,待看见他靠坐在床上,虽略显狼狈,但不像是受辱所致后,一颗悬着的心才略略放下。

“我说你怎么有心气儿撑到现在,”胡赖视线在俩人身上打转,“敢情是等着你的小情人儿来救啊。”

“呸!”阿诺恶狠狠瞪着他,“这是我们五小姐。”

“五小姐?”胡赖皱眉,半天想到什么,暗道倒霉,面上却不显露,似笑非笑道:“管你五小姐还是六小姐,父债子偿,天经地义,就是闹到陆大将军面前,我也占得住理。”

见他猜出了自己的身份,却也并不多慌张,陆知繁就知道他不是一般的地痞流氓,怕是没那么好对付。

“我只知道冤有头债有主,欠债还钱。”陆知繁看着他,眉眼凌厉,“陆四我给你带来了,按照赌坊的规矩,还不上钱是剁手还是偿命,那都是你们之间的事。至于陆千皓,我要带他走。”

“好好好。”胡赖忽然抚掌大笑,“不愧是陆大将军的女儿,说话行事都有将门虎女之风。只是不知五小姐是否知道,陆千皓并非陆四之子,不过是个野种罢了,这话可是陆四亲口跟我说的。如此,五小姐还要淌这趟浑水么?”

陡然得知这个事实,陆知繁心里一惊,面上却不显露,只下意识看向陆千皓。

陆千皓也在看她。他眼里没有震惊,也没有愤怒,平静得很。

他一早就知道。陆知繁心里有了结论。

见她迟迟没有出声,陆千皓自嘲一笑,艰难开口:“我说过的,我不需……”

话未说完就被陆知繁打断了。

“原本我是不想承认的,可……”陆知繁似乎有些说不出口,咬着嘴唇,绞着手指,一扫之前凌厉之势,竟有些春心初动的小女儿情态。半天咬了咬牙,豁出去一般道:“我也不怕胡老板笑话,您说的没错,我就是陆千皓的……他的……”

“小情人?”胡赖挑眉,很体贴地帮她说出了这三个字。

陆千皓没料到陆知繁会这么说,惊得呛了一嗓子, 跟着剧烈地咳嗽起来。

陆知繁生怕他露馅,朝他快步走过去,边走边故作大怒地朝胡赖吼:“是不是你伤了他!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一定叫我爹踏平你的赌坊!”

话音才落,她带来的几人收拾完前院的狗腿子们赶来了,一字排开站在门口,正好给她造势。

胡赖一见这架势,眯着眼没出声。

原本他真不信俩人有什么,可陆知繁从始至终并未仰仗陆三之威对他施压,反而是在此时才……若说不是出于对陆千皓的关心则乱,他想不出还有其他原因。

自古民不与官斗,尤其还是陆三那种手握实权的,怎么想,胡赖都觉得这个哑巴亏自己是吃定了。再看一眼陆千皓,饶是千般不舍万般不甘,他也只能先将自己摘个干净:“五小姐可别冤枉我,迷药是陆四下的,人也是陆四绑了送来的,要是真有什么,那也是陆四干的。我这连手指都没……还挨了一刀。”

我到哪儿说理去。胡赖一脸没抓着狐狸还惹了一身骚的表情。

“你最好没有,要不然……”做戏做全套,陆知繁又瞪他一眼,这才道:“该给的赌债连同医药费,稍后就着人送到您府上,陆四老爷也一并交给您带走,如此一切再与陆千皓无关,胡老板意下如何。”

人没指望,好歹银子是攥在手里了,胡赖心里的不甘驱散不少,难得带了两分真心道:“多谢五小姐。五小姐说话行事,倒远胜于一般男子。”

他说完,又看一眼陆千皓,这才拱了拱手往外走。

他一走,陆千皓挣扎着站起来,一把拽住陆知繁的手:“你知不知道你说了什么?怎么?这一次也是于心不忍么?于心不忍到不惜赔上自己的名声?”

“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你先松手!”他抓得用力,陆知繁掰都掰不开,仰头准备再说一遍,却正好对上他通红的双眼,“你……”

她才说了一个字,陆千皓似支撑不住,头一歪倒在她肩上。她往后趔趄了一下才稳住身子,正想开口问他怎么了,忽觉颈上有微微凉意,好一会儿耳边响起陆千皓哽咽地近乎哀求一般的声音:“下次,下下次,以后可不可以只对我于心不忍?”

真的,他绝不敢奢求更多,只要她对他尚有一丝于心不忍就足够了。

4

陆千皓做了一个梦。

梦里回到他小时候,那时他母亲尚在,陆四虽算不上和蔼,可也不会轻易就打骂他,那是他人生里为数不多的快乐时光。

可是很快,画面一转,就到了他母亲离世那一天。那天陆四喝了酒,醉得一塌糊涂,见他跪在灵堂不肯回房,不知怎么就突然发疯,开始对他拳脚相加。那是他第一次对他动手,他以为他是因为母亲离去太过伤心,一时失控才会如此,却不料那是他噩梦的开始。

自那以后陆四就像变了个人,稍有不如意就会对他拳打脚踢,可打骂尚且是轻的。最严重的一回,他打得他皮开肉绽,却不给他上药,还将他锁在柴房,不准任何人送吃的,简直狠了心要他死。

陆家其他人一开始还劝两句,后来便习以为常了,每每冷眼旁观。大夫人家的表小姐倒也帮他求过情,可她却是把他当踏板想博一个心善的好名声。她给了他希望,却又狠狠碾碎它,他从来没有那么对人失望过,自此再不肯轻易接受任何人的示好,也不相信任何人。

反正撑得过去是他命不该绝,撑不过去也不过是一死解脱,他绝不肯将生的希望交付于别人,必得紧紧攥在自己手里。

可是她来了,带着满身荣光而归,被整个陆府都捧着供着。她一句话,陆四就收了一贯的暴戾性子轻易放过他。他明明都那般不知好歹地拒绝她了,她却没有像那个表小姐一样变脸,反而说是自己于心不忍。

她或许不知道,于她只是一次于心不忍,可于他来说却是罂粟,是毒药,会叫他上瘾,也会叫他生出贪念和妄想。

“陆千皓,陆千皓……”

是她在唤他么?

陆千皓拼命想睁开眼,这样身陷无边黑暗的日子他头一次觉得过够了,她或许会是照进来的光么?既带来希望也带来温暖。

“陆、知、繁。”这是他第一次叫她的名字,可是一字一字竟像是烙在心上似的,叫他觉得那般熟悉。

“你醒了?你终于醒了。”陆知繁很惊喜。

“你一直……”陆千皓原本想问“你一直守着我”,可还没问出口,陆知繁的话就叫他如坠冰窖,她边掰他的手边急切道:“你赶紧松开我。”

陆千皓这才注意到他死死攥着人家的手,原来不是她一直守着他,是“被逼”一直守着他么?

“你走吧。”陆千皓松开她,语气冷淡,又恢复成之前拒人千里的模样。

陆知繁来不及注意他的情绪变化,得了自由,便头也不回地往外小跑出去。

她一走,陆千皓就吩咐阿诺:“关门,送客,不准任何人再踏足宜清苑。”

阿诺见他这样,心知他是误会了,赶紧解释道:“少爷误会五小姐了,五小姐是……是内急,您昏过去之后,就一直拽着五小姐不松手,五小姐连哄带掰都没能叫您松手。您这一觉是睡踏实了,可五小姐真是……”

“闭嘴!”陆千皓恼羞成怒地制止了他,“她力气小掰不开,你不会帮忙么!要你是干什么吃的!”

阿诺赶紧讨饶,心里却委屈得不行。就他抓着人家五小姐那架势,怕是天崩地裂都舍不得松开,他要真帮忙了,得,他跟在他身边的日子怕也到头了。

陆千皓自己尚且理不清自己的心思,哪儿有功夫注意阿诺的小情绪。他现在是既喜且羞,一张脸烧得厉害。

恰此时陆知繁回来了,见他满脸通红,只当他是发热了,下意识伸手试探:“怎么烧得这么厉害,阿诺,快去叫大夫。”

阿诺机灵地应了一声往外跑。

陆千皓却因着她贴在自己额上的手烧得更厉害了。咽了咽口水,他一把抓住陆知繁的手,黑亮的双眸紧紧盯着她忽然道:“陆四不是我亲生父亲。”

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说这个,陆知繁还是点点头:“嗯,我知道了。”

“我不是你堂弟。”陆千皓又说。

这不是明摆着呢么。

陆知繁眨眨眼:“我知道。”

见她不明白自己的心思,可也没有要与他划清界限的意思,陆千皓突然也不想再纠结这个问题。反正他最是不缺耐心,徐徐图之也未尝不可。

想着,他罕见地咧嘴一笑。

陆知繁被这一笑晃了神,半天都晕晕乎乎的。

美色惑人,古人诚不欺我。

5

陆千皓身体没有大碍,修养几日就痊愈了。

这一场风波,因着陆知繁处理得当,没有传出什么流言蜚语来。倒是胡赖一直没有把陆四放回来,也不知是打算怎么处理,但府里人似乎对陆四整日未归见怪不怪,谁也不曾问一句。

反倒他们更想知道陆知繁怎么只对陆千皓另眼相看,一连数日都往宜清苑跑,甚至亲自列了食单,吩咐自己的小厨房做了送过去,帮着陆千皓调养身子。

连王嬷嬷都提醒陆知繁注意,说陆千皓虽是她堂弟,可到底俩人年岁相仿,不易走得太近,免得被人传闲话。

陆知繁是王嬷嬷带大的,俩人感情亲厚,深知她是为她好,于是宽慰道:“嬷嬷不必担心,我只是觉得他怪可怜的。别说他长得好,这几日相处,我觉得他不但长得好,还不骄不躁,沉稳懂事,知恩图报……简直浑身都是优点。你说陆四……我四叔究竟怎么狠得下心总是对他又打又骂,就算有什么天大的嫌隙,可就算养一条狗日子长了,都尚且有感情舍不得被人欺负,他怎么就能这么狠心。要是我有这么一个儿子,就是从别处抱来的,我也肯定舍不得打他一下。 ”

“哎呦我的姑娘哎,这话你可千万别在别人跟前说,小姑娘家家还未出阁,哪儿能把养儿子挂在嘴上,你倒真该想想找个什么样的夫婿。”王嬷嬷简直为她操碎了心。

“那一定得是长得好看的,不好看的说什么也不要。”陆知繁半真半假地说。

屋里俩人笑闹着,陆千皓在门外脸黑如炭,压着声问阿诺:“你家少爷长了一张娃娃脸?让人想当儿子养?”

阿诺憋笑憋得厉害,整个肩膀都直打颤,顿了顿才道:“我记得五小姐曾说,‘你们家少爷虽然长得好看,可是不笑的时候看着凶巴巴的,尤其一黑脸,绝对吓跑一众小姑娘。可一笑起来奶萌奶萌的,跟个孩子似的,不染杂质。你要劝他多笑笑,那样才招姑娘们喜欢。’”

“她真这样说?要我多笑?”陆千皓皱眉。

阿诺连连点头,心里知道自己这一关是过了,果然但凡搬出五小姐就没有摆不平的少爷。

但他显然高兴得早了,因为陆千皓突然又变脸问道:“她什么时候跟你说的?还说了这么多,你倒是很会往她眼前凑?”

阿诺瞪大了眼,半天反应过来,少爷这是吃醋了吧?

可是他居然……居然连自己的醋都吃么?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周寒舟

原标题:《世子是个小可怜》

评论(1)

热度(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