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未婚夫带回个怀孕女子,让我做平妻?你就一软饭男,还想让我挖野菜?做梦!

舔了未婚夫万重山七年,给他喂钱喂资源,结果他出门带回来一个怀孕的女子?

还让我大度点,他可以让我做平妻?

我呸,当我王宝钏呢?还平妻,

我年轻貌美还有钱,干嘛想不开要当个恋爱脑去挖野菜?

把我的东西还回来,然后,麻溜点滚!


我追了万重山七年。

直到他带回一个怀着身孕的女子,八抬大轿,迎她入门。

那一刻,我决定放弃。

可他却后悔了。

1

“算算日子,重山哥哥今日就该回来了。”

我坐在窗前,无聊地拨弄着手中的金算盘。

突然,子金的声音如狂风般呼啸而来,“小姐,大事不好了!万少爷他!”

“怎么了?难道重山哥哥出事了?”

我猛地站起来,价值千金的摆件被衣袖扫落,碎了一地。

“子银,你去开私库,把那些药材带上。子金,你拿着我的牌子去请仁心堂的段大夫……”

“小姐!”子金冲进屋子,急得直跺脚,“他带了个女子回来!”

鸦雀无声。

我不敢相信地向后退去,直到背抵着桌子,方才感觉有了依靠。

门外传来喧哗声。

沈百万拎着比他还高的棍子,气势汹汹地冲了出去,“姐,我去帮你揍他!”

“站住!”

沈百万乖乖站在原地,脸上满是不服气,“他负你在先,我占了理,就该揍他。”

我揉了揉他的脸,“他从未应允过我。”

可整个江陵城都以为,他会娶我。

就连我自己,也这么觉得。

从沈府后门出去,就是万宅。

推开门的刹那,我看见他正从马车上下来。

他以前从不愿意坐马车,嫌弃慢嫌弃不够潇洒,如今竟破了例。

“万……”还没喊出声,我看见了另一只手。

十指纤纤,搭在男人宽大的手背上,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女子被他抱下马车,引得围观的百姓一阵惊呼。

这一幕,比金库里的金子还要刺眼。

子银跟在我身后,瞧瞧那人,又看看我,面色染上一丝纠结。

“说吧。”

她似乎有些难以启齿,“那女子身上穿的,是小姐您送给万重山的云锦。”

“呵。”我冷笑一声。

价值千金的云锦,被他拿去讨好心上人,是把我沈轻舟当做钱庄吗?

2

在他们将要踏进万宅大门时。

我叫住了万重山。

“不介绍一下?”

他将人放下来,小心搀扶着,语气有些不耐,“你不是看到了?”

“可我要你亲口告诉我。”

“重山,她是谁?”一道温柔的声音插了进来,如同春风拂面,让人忍不住侧耳倾听。

我记得万重山无数次说过我,过于盛气凌人,没有一点儿女子的温柔小意。

这就是他想要的吗?

“她……不重要,你身子不好,先进府休息吧。”

万重山招来丫鬟,小心嘱咐道:“直接去我的院子。”

虽然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告诉自己不能在他面前失态。但当这些真实发生在眼前时,我才知道那些话本里的女子为何要哭哭啼啼,又为何要哀求挽回。

此刻的我,心脏好像浸润在最苦的毒药中,百般折磨却寻不到解药。

七年,就换来了一句不重要。

沈轻舟,你还真是瞎了眼。

“等一下。”

我让子金拦住她们,“走之前,先把你身上云锦的钱结清。”

“当然,万公子若是愿意,可以帮她付。”

我又恢复了那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傲慢地展露着商人爱财贪婪的本性。

这是万重山曾经送我的词。

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问他要过一分钱,还有整个万家。只要与他有关的人,都是沈家的座上宾。

如今,我们慢慢清算。

“你还是那副样子。”万重山的嫌弃溢于言表,“要多少?”

“云锦一匹1金,小姐年前送了你三匹。”

子金的声音大,一嗓门出去,街上的人都听见了。

“原来万家从不付钱啊?”

“谁说不是呢?我听闻,万家的仆人去沈家酒楼,都能免费呢!”

“你说,这沈小姐怎么就看不上我?”

“废话,你看看你那模样……”

声音戛然而止,路人呆愣在原地,这兄弟,长得可以啊!

3

在等万重山去账房支钱的间隙,我让子银把账本拿了过来。

这丫鬟机灵,知道接下来的事耗费时间,连带着桌椅吃食一并拿了过来。

等万重山回来,看到的就是我靠在椅子上,左边摇扇,右边沏茶,还有人专门打伞遮阳,奢靡富贵,他最讨厌的作派。

子金接过金子,侧身让路,“你们可以走了。”

万重山闻言,也跟了上去,却被单独拦下来。

“沈轻舟,你什么意思?”

很久没有听他这么叫过我了。

在我锲而不舍地坚持下,他不堪其扰,只能叫我的小名,这样更显亲密。虽然叫得不情不愿,但我听着开心。

可一切都回到了最开始的时候。

“这是七年间,沈家送给万家的东西,希望万公子能给个答复,什么时候还?”

子银把账本递给他,每一笔账记得清清楚楚,上到金银财宝,下到衣食住行,厚厚的一本册子,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

“不可能!”

万重山紧皱着眉,翻开册子,企图找出错处,结果越翻脸色越难看。

我抬眼看着他,讽刺一笑,“我可以给你半个月的时间求证,半月后,希望万公子可以还上这笔钱。”

他涨红了脸,感觉所有人都在对万家指指点点,心里忍不住地埋怨:如果不是沈轻舟纵容……

“我答……”

他正要应下来,却被人突然打断。

“等一下!”

来人是万重山的父母,万家镖局的大当家和他的夫人。

“轻舟,你这是做什么呀?”万夫人走到我面前,轻拍了拍我的肩膀,“有事我们家里说,让别人看见也不好。”

“你说,是不是?”

视线落到万重山身上,我慢悠悠地回绝道:“今日万家也有要事处理,我就不打扰了。若是万夫人定了还钱的时间,再给沈家递帖子吧。”

“当然,你们也知道沈家的规矩,三日内没有结果,沈家,将不会再对万家开放任何店铺、货物。”

“期待万夫人的消息。”

4

三日后,万宅。

万夫人坐在主位,端的是一幅慈眉善目的样子,“知道你爱喝龙井,特意备下的,还不快给你家小姐沏上!”

子金置若罔闻,只是将沈家仆从备好的茶端到我面前,面无表情地说道:“御前龙井,我家小姐只喝这个。”

以前来万家,他们吃什么、喝什么,即使我再不习惯,也不会多说一句话、多做一件事,这是我对未来夫君的尊重。

可是他们不想要,那便算了。

如此作派,泥人见了也有三分土性,何况是位镖局夫人。

“沈小姐,这种行为传出去了,恐怕不利于你的名声。”

我端起茶盏,轻抿一口,语气颇为随意,“我的名声本就不好,也不缺这一桩。”

整个江陵城都知道沈家小姐痴恋万家公子,死皮赖脸地追了七年。这个流言给万家带来了多少好处,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你这孩子,名声对于女子来说,如何不重要?”万夫人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与重山青梅竹马,姨母也算是看你长大,我这是担心你啊。”

担心却不早点定下婚约,显然是对沈家商贾之流不满意,想要找个更好的。
现在找到了,从老到少,自然想要一脚踢开。

“所以万夫人想要如何?”

5

“平妻。”

这两个字说得掷地有声,理直气壮,仿佛她在全心全意地为我考虑。

“如今你被名声所累,姻缘难求,只要嫁给重山,此事便可迎刃而解。”万夫人眉眼含笑,显然对这个提议非常满意,“况且,你对重山有情,我也希望你能嫁进来。”

“如此,不正是两全其美。”

子金气得紧握着拳,胸口剧烈起伏着,恨不得下一秒就冲上去与她打一架。
“平妻?”

我冷笑一声,手中的茶盏往桌上重重一放,发出剧烈声响,“万家是欺负我沈家无人?”

“沈家的姑娘,就是自立女户,也不受这等侮辱。”

话说完,我起身就走。

万夫人急忙拦住我,威胁道:“沈轻舟,你可要想清楚,出了我万家的大门,没人愿意娶一个名声败坏的女子!”

“你一个女子,如何守得住沈家家业!”

我停下脚步,天边乌云滚滚,却有一丝日光倾泻而出。天无绝人之路,想必父母在天之灵,也会保佑我和百万渡过难关。

还未走出万宅,我又被万重山拦了下来。

他一脸怒色,鄙夷道:“如今你可满意了?”

我有些疑惑,莫不是他以为我来要钱,是威胁他娶我?

“我知晓你的心思,可如今我与兰娘两情相悦,她又怀了我的孩子,你又何必横插一脚,坏人姻缘?”

他说得起劲儿,好像过去七年根本不存在似的。

“孩子?”

我不由得有些想笑,却实在笑不出来。

“万重山,你说我不通文墨,毫无女子的礼义廉耻,所以我去读那些破书,变成你喜欢的样子。你是怎么做的?”

“未婚苟且,这就是你说的礼义廉耻吗?”

他涨红了脸,为自己解释道:“我喜欢她。”

“那么敢问万公子?”我一字一顿地问道,“这七年无数次机会,你为何不直截了当地拒绝我?”

6

万重山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

我明白,这七年彻底结束了。

走到万宅外,我最后看了他一眼,“恭喜你,你自由了。”

“祝愿你与夫人,白头偕老,恩爱不移。”

看着她的背影,万重山心里骤然涌起一阵强烈的恐慌,好像有什么东西,再也回不来了。

“重山哥哥,你长大了会娶我吗?”

小轻舟坐在秋千上,衣摆迎风飞舞,银铃般的笑声传入男童耳中。

“我要八抬,不对!一百抬大轿,娶你回家!”

……

“重山哥哥,这是我特意为你选的汗血宝马,一匹千金,你可有想好名字?”

少女骑在马上,肆意张扬,骄傲地冲着少年喊道。

“沈轻舟,你能不能不要整天把钱挂在嘴边?还有,不要叫我重山哥哥,在外面离我远点儿。”

……

“万重山,他们都说我穿红色好看,你觉得呢?”

少女红衣潋滟,衣服上的金丝在阳光下闪得惊人。

“我都说过了不要这么张扬,学学别的女子,白衣翩翩,文雅素净。”

……

“小辞,娘亲要去陪你父亲了,你要照顾好自己,跟你重山哥哥好好相处。”

“只是可惜,娘亲看不到小辞嫁给重山的那天了。”

……

关上后门,属于这条街的回忆在我脑海中如同走马灯般过了一遍。

七年,其实只有第一年最快乐。

娘亲,我是不是可以放弃了?

沈家祠堂。

我盘腿坐在两个牌位前,喃喃自语:“您临死前让我多跟万重山相处,女儿不孝,没能做好。”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讨厌我?明明小时候是很好的朋友。或许,是我太让人讨厌了吧。”

“现在他准备娶妻,还有了孩子。想必你也不愿让女儿嫁给这种人,如此,我便不再坚持与他好好相处了。”

三个响头磕下去,我感觉轻松了不少。

7

万家的报复来得迅速又猛烈。

次日,族中就派了人来。

三长老坐在主位上,不怒自威,“你可知错!”

四个大字狠狠地压下来,不留一丝情面。

“我没错。”

他怒极,“外面都怎么传的?沈家大小姐不知廉耻,主动投怀送抱,恐怕早已失了清白。”

“你乱说!”百万握着我的手,“阿姐没做过这种事!”

三长老立刻换上一副慈祥和蔼的表情,“你还小,不懂大人的事。”

“可她是我阿姐,我相信她,我要保护她。”

我摸了摸百万的头,蹲下身子与他平视,神色柔和,“谢谢百万。”

随后看向三长老,冷笑道:“有话不妨直说。”

“我只是来提醒你,二十岁生辰,可别忘了请我们。”

他环顾四周,满意地笑了笑,转身离开。

深夜,我翻看着江陵城中适龄的男子图册。

子金在一旁解说,“赵公子家中有姐妹五人,性情各异,不合适。”

“孙公子已有妾室十余人,花心好色,非良人。”

……

几十余人,无一不可。

我捏着最后一页,不免有些紧张。若是他也不行,那只能矮子里拔将军,寻一个差不多的嫁了。

长相丰神俊朗,家中只有一老母,没有不良嗜好,还有举人功名在身。

我心头微动,看向子金,“这个条件,为何还未娶妻?”

莫不是……有隐疾?

8

江陵酒楼。

子银看了眼刻漏,马上就到约定好的时间了,“他会来吗?”

“会的。”

我翻看着账本,胸有成竹地说:“聪明人知道该怎么选择。”

话音刚落,楼下传来喧哗声。

我探眼望去,看见一道瘦削的身影,被一群书生拦住,冷嘲热讽,显得弱小可怜又无助。

“那便是宋公子。”子银附在我耳边,轻声道,“对面是江陵书院的学生。”

倒是比画像上更俊一些,只是脸色有些苍白,一副好欺负的模样。

“宋清晏,这可不是你能来的地方。”为首之人趾高气昂地叫嚣着,“不过,若是你求我,我可以大发善心,带你进去瞧一眼。”

其他人在旁边搭腔,“万兄可是江陵酒楼的贵客,他不让你进,你这辈子都进不去!”

“是吗?”

我走到他们身后,语气颇为不善,“我怎么不知道万家人可以做我沈家酒楼的主了?”

“原来是沈小姐。”那人迎了上来,恭维道,“在下万书远,重山是我表哥。”

我径直走向宋清晏,未给姓万的半分眼神。

“既然来了,我就当你应允了婚事。”

“钱掌柜,来认认你的新东家。”

众人愕然。

宋清晏难以置信地看着我。

“区区见面礼,不值一提。”

“还是说,你不想要?”我挑了挑眉,戏谑道,“亦或者,看不上?”

宋清晏倒吸一口冷气,这就是……有钱的快乐吗?

“姑爷,您请。”钱掌柜哈着腰,毕恭毕敬地请人进去,在路过万书远时停下脚步,“麻烦几位让让,不要拦了我们东家的路。”

“你!”万书远气急败坏地喊道,“沈轻舟,你还想不想嫁给表哥了?”

“一个未婚就有了孩子的人,送我我也看不上。”

消息像是落入油锅中的水,瞬间炸得噼里啪啦。

礼尚往来,就当做是我送给万重山的新婚大礼,让他也尝一尝流言蜚语的滋味。

9

“沈轻舟!”

人群外,万重山黑着脸,怒斥道:“我竟不知你何时成了说三道四的长舌妇?”

四目相对,他眼中的厌恶清晰可见。

以往我还会想方设法地改变他的看法,现如今,已经无所谓了。

我不是大夫,治不好眼瞎心盲的人。

“实话而已。”我居高临下地看着他,眼底泛着冷嘲,“万公子是来还钱的?”

“我……”他一时语塞,“我来买东西。”

顺着他来时的方向看过去,街角处正停着一辆马车。

如果我没记错,这也是我赠予他的礼物之一。

买回来时,我很喜欢,却因为他一句话,我便拱手相让,讨未来夫婿欢心,结果最后也没落得好。

可见女子还是要多为自己打算。钱花在男人身上,容易两手空空;花在自己身上,别的不说,至少心情是愉悦的。

“你想让他进去吗?”视线落回宋清晏身上,我才发现,这人竟已拿了账本看。

他抬起头,长长地叹了口气,对着万重山说道:“万公子,实在不好意思,您在酒楼的账还未结清,怕是不能接待。”

“轻舟可有其他意见?”他转过头,扬唇一笑,带着点揶揄和促狭,趁人不注意,他又偷偷用口型比划着,“可还满意?”

10

万家一点儿也不满意,却只能东拼西凑,把钱还上。

否则,这偌大的江陵城,将没有他们的容身之处。

“酒楼,我不能要。”宋清晏把账本推到我面前,眼神却还黏在上面,恋恋不舍。

我忍住笑意,故作冷淡地问道:“怎么?宋公子不想娶我?”

“不是。”他连忙解释,“想娶沈姑娘的人有很多,某不知为何会被选中?”

“你穷,我有钱。你未娶妻,我未嫁人。这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他低下头,耳尖泛起红晕,像是未熟透的苹果,青涩稚嫩。

原来是个害羞的郎君。

“我也想问问公子,为何要赴约?”我顿了片刻,“我不过是一介商贾,实为末流。身为女子,却抛头露面,整日与外男打交道……”

他出言打断了我,“商贾又如何?当今圣上开海禁、减商税、重商业,士农工商迟早会成为历史。”

“女子又如何?古有女帝、有女官,也有如沈姑娘一般的商人,士农工商,男子能做,女子也能做。”

宋清晏站起身,朝我拱手作揖,“沈姑娘操持偌大家业,又有如此成就,宋某仰慕已久,又为何不赴约?”

我怔愣地看着他,眼眶微微发热,只能慌乱地偏过头,掩饰自己的失态。

“宋某今日赴约,是想问姑娘一句话。”

我的视线漂移不定,始终没有落在他身上,“你问。”

“你可愿真心嫁于我?”

他的话像是羽毛般轻飘飘地落在我心上,荡起阵阵涟漪。

片刻安静后,宋清晏长叹一口气,“今日多谢沈小姐的宴请,宋某告辞。”

他起身的动静将我飘远的思绪拉了回来,“等一下!”

望着他的背影,我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眼眸中泛起自己也未曾察觉的笑意。

“我愿意。”

11

七月初七,宋清晏带着一对大雁上门纳采。

亭台楼阁,曲水流觞,我领着他在宅子里逛了半上午,还未逛完。

“去湖心亭坐坐吧。”我停在原地,双手撑着膝盖,气喘吁吁道,“实在是走不动了。”

他忍住笑意,蹲在我面前,“上来吧。”

宽肩窄腰,身材不错,不知道是不是花架子。

我踌躇不决,试探问道:“你真的行?”

宋清晏转头,眼神中带着我看不懂的暗色,“沈小姐,有些话还是不要说得太早。”

他的视线过于灼热,即使我有千般疑问也问不出口,只好避开目光,慌乱应声。

“得罪了。”

低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待我还没反应过时,已被他打横抱起。

不是要背?怎么变成抱了?

我无助地搭上他的肩膀,彼此的呼吸在咫尺距离间纠缠不清,淡淡的皂角味清晰可闻。

盛夏已过,怎么还是这么热?

过了海棠门洞,湖心亭映入眼帘。

明明距离不远,可我感觉已经过了几个时辰。

宋清晏将我放在椅子上,却并未起身。我正要唤他,突然感受到脚踝上传来的触感,我猛地一惊,如同置身在大暑的太阳下,脸热得发烫。

“你?”我不自觉地想挣脱开来,却被他牢牢握住,动弹不得,“你不用如此。”

他并未言语,动作却也未停。

慢慢的,我放松下来,偷偷观察着半蹲在地上的人。

发髻并未加冠,仅有一根简单的木簪,衣服是棉麻质地,细微处还有少许线头。

“看够了?”

宋清晏似笑非笑地看着我,不知何时停下了动作,正好将我抓个正着。

我眼神闪躲,“没有。”

“好,你说没有便没有。”他微微一笑,纵容道,“是我看沈姑娘入了迷。”

12

湖心亭,我与宋清晏相对而坐。

“百万年纪尚小,不能离我太远,所以我打算在沈宅附近买个宅子,方便来往,你可愿意?”

这话问得小心翼翼,生怕他会心中不满,觉得我在用钱侮辱他。

虽然心里不觉得他是这种人,但万一和母亲一样,看走了眼,选了第二个万重山,那我可真的是走投无路,只能将沈家产业拱手让人了。

“想必沈小姐知晓我的情况,以我现在的能力,恐怕买不起。”

他很诚实,但我也不能真的跟他住在一贫如洗的宋家吧?

话锋一转,他继续说道:“不过,依沈小姐的意思,这宅子,是你出钱吧。”

我点头应道,也没想过要他出钱。

“既如此,宋某能沾光住上大宅子,又怎会不愿意?”他拱了拱手,玩笑道,“还希望沈小姐到时不要嫌弃某就好。”

“你一点儿也不在意吗?”我心中惊讶不已,“外面肯定会传你吃软饭,难听点会说你是沈家赘婿,丢了读书人的脸……甚至会影响你的仕途。”

宋清晏摇头,眼神坚定,“君子抱仁义,不惧天地倾。”

“况且,我娶你本就是吃软饭,又何惧流言风语?”他嘴角微扬,小声调侃道,“沈小姐怕是不知,这江陵城中有多少想吃软饭的男子,只是他们敢想不敢说,也不敢做,背地里指不定多羡慕我。”

我脸颊一热,低下头打断了他,“那明日去看宅子。”

“某自当准时赴约。”

13

夜里,我正在挑灯夜读,突然听见外面传来喧哗声。

“阿姐不会不要我的,你们骗人!”

沈百万委屈地扑到我怀里,哭得上气不接下气,“阿姐,他们说你要搬出去住,你不要百万了吗?”

一双湿漉漉的眼睛看着我,让我如何不心疼,“百万,阿姐要嫁人才能保住沈家的产业,才能好好将你养大成人。”

“嫁了人,就不能和百万住在一起了吗?”他眨巴着眼睛,说着说着眼泪就要往下掉,“都怪百万,如果百万能长大,就不需要委屈姐姐了。”

我捏了捏他肉肉的脸,“如果住在沈家,外面对宋公子的风言风语又会多一些,这对他而言并不公平。”

“宋公子?”百万突然有了兴趣,搬过一个小板凳,正襟危坐,“未来姐夫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我沉吟片刻,“一个……好人。”

“可阿姐如何知道他会一直是个好人?”百万指了指万家的方向,“就像子金姐姐跟我说的,万重山小时候与阿姐关系可好了,现如今,不还是成了大坏蛋!”

我摸了摸百万的头,“至少他现在是个好人。”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横云破

原标题:《与君同》


评论(2)

热度(13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