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官方旗下自媒体号,所有故事均为本平台签约作品,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如有相关疑问可私信沟通,或联系每天读点故事官方客服微信gushi8244,祝看文愉快~

陛下!公主为了救驸马,提着宝刀去天牢了!

看着皇兄疲惫不堪的神情,叶蓁沉默半晌,问道:“我能救他吗?”

皇上先是不解,继而震惊不已,缓缓开口:“若是……若是你能救他的话,便救吧。”

叶蓁没有错过皇上的任何表情,好半天才点了点头:“我知道了。”

从宣室殿出来,叶蓁就拎着先皇赐给她的宝剑去了天牢。


1

听闻皇上准了镇国公卫霖请旨赐婚的折子后,整个镇国府都在喜气洋洋的等着赐婚诏书的到来。

哪里料到,比赐婚诏书先一步到镇国公府的竟然是将卫霖打入天牢的诏令。

卫霖有着超品爵位,又眼看就要成为南康长公主的驸马,到底是什么样的罪名竟然让皇上将他直接押入了天牢。

一时之间,京城中的文武百官俱都百思不解。

在卫霖被关押的次日朝会上,众位大臣都在等皇上的说法。

虽然他们中一部分人对于卫霖年纪轻轻就身居高位并不服气,可是这几年卫霖拖着病弱之躯东奔西走,治瘟疫、平叛乱、灭贪腐……更多的朝臣对他是很佩服的。

面对群臣的请求,尚书令王雍将卫霖的罪行向大家公布。

“卫霖与南越来往过密,昔日国公府的家将,如今是南越国君的护卫首领。最重要的是,卫霖罔顾律法,私售铁器于南越。”

南越弹丸小国,又与本朝隔着苗疆,此前并没有人将他放在心上,如今骤然被提及,很多朝臣的第一反应竟然是,那是哪里?

但是不管知道南越的还是不知道的,全都不可置信。

如果卫霖暗中扶持苗疆,或许是因为有了叛逆之心,可是他却费心与南越来往,即便他能让南越百姓人手一把铁剑,也绝不会是朝廷的对手。

若是为了银两,镇国公府簪缨世家,这些年来皇上又多有重赏,实在是没有必要。

事件太过于匪夷所思,以至于即便龙椅之上的陛下面色铁青,但整个朝堂仍然窃窃私语声不断。

刑部尚书贺子超率先开口:“不知王大人从何得知,来源是否可靠?证供是否属实?”

王雍随意看了贺子超一眼,哂笑道:“贺大人放心,本官知道卫国公身份贵重、不同一般,若没有十足的证据,又怎么会口出妄言。”

贺子超面色凝重,没有理会这个时候王雍还在皇上面前给卫霖拉仇恨,而是冷声道:

“天子犯法尚且与庶民同罪,更遑论他人。下官执掌刑律,只在乎证供属实与否,私售铁器情节严重者如同叛国,下官更关心的是,若事实真如王大人所言,那么卫国公所图谋的究竟是什么?”

王雍被贺子超噎了一下,冷哼一声,阴阳怪气道:“自然是铁证如山。至于他到底想干什么,本官也不清楚。卫国公心思奇异,岂是我等可以猜测的,还需要请人好好审一审咱们这位国公大人才是。”

几年前,王雍的侄子卷入一桩杀人案,被卫霖派人押到刑部受审,王雍亲自登门去找卫霖说情,却无济于事,最后他的侄子还是被流放了。

从始至终,卫霖一点面子都没给他,让王雍十分恼怒。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卫霖越发受到皇上重要,凡是他的议案,皇上没有不赞同的。而王雍却因为年纪大了,一时不慎犯过几个小错,以至于越来越不得皇上重用。

现在虽然没有换人,但是原本应当由他处置的一些事情,皇上也都交给了卫霖去做,说是体恤他年事已高,可卫霖的身体并不见得比他好多少。

他徒有尚书令之职务,整个尚书省恐怕早就以卫霖马首是瞻。眼看自己就要被卫霖架空,他心急如焚。

幸得老天看不过眼,竟然将卫霖作死的证据送到了他的面前。如此良机,怎能错失!

吏部尚书周知年问道:“既然王大人说罪证确凿,不知可否对我等详述一二?”

其余四部尚书,还有许多朝臣都纷纷点头,看向王雍。

王雍的脸色有些难看了,六部尚书这是全然不将他放在眼里了?

他此前还以为卫霖手段铁血又年轻气盛,不会有多么得人心,却没想到六部尚书居然在这个时候毫不避讳地替卫霖开脱。

短短几年功夫,卫霖居然能做到这样的程度,王雍更加觉得不能让卫霖重回朝堂,否则一定再无他的立锥之地。

王雍理了理朝服的袖子:

“镇国公府昔日家将丁仲月在南越国君身边做侍卫,是出使南越的礼部侍郎亲眼所见,绝不会认错。此外还有卫霖与南越国君往来的手书为证。

而私售铁器一事,则是卫霖与苍梧郡郡尉杜轩成勾结,在他的包庇之下将铁器藏在商队中运往南越,商队在刚刚出关后不久,就被及时收到消息的苍梧郡郡守齐大人截获。

原本齐大人是要将商队和杜轩成一同押往京城受审,却不料杜轩成竟然在押解途中伺机逃跑,最后在围捕中伏法。

所有的证据本官都已呈交陛下。本官身为尚书令,对尚书省出现如此害群之马亦是痛心疾首,决不允许他继续扰乱朝政。”

……

大家面面相觑。

皇上端坐在上,始终不发一言,就看着下面的群臣乱做一团。

卫霖出了这样的事情,恐怕皇上的难堪也不是一星半点,朝中谁人不知,皇上对卫霖的信任到了何等程度。

整个朝堂,只有一人面色如常,正是站在诸臣首位的丞相大人。

这会儿他偷偷看了眼皇上的神情,又看了看虽然竭力掩饰但仍然自得不已的王雍,轻轻叹了口气。

等朝臣们都吵吵完了,皇上才冷声吩咐:“卫霖身份不同寻常,此案着令三司审理,不可徇情。但……卫霖体弱,案子未明之前,也不必苛待于他。”

本朝律法规定,凡遇重大案件,由廷尉、御史中丞和司隶校尉共同审理,皇上下了这样的命令,可见对卫霖一案的重视。

王雍闻言,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之前他还担心皇上会顾念旧情要对卫霖网开一面,如今钦定三司审理,那就最好不过了。

御史中丞刚正不阿,廷尉正向来与卫霖不对付,剩下一个司隶校尉,也没有听说过与卫家有什么瓜葛。

王雍悬着心的心放下一大半。

2

卫霖昨日傍晚被皇上宣进宫后就直接被押入了天牢,如今大门口被禁军把守,已经不许府中众人出入了。

轻舟坐在卫霖的书房顶上,不停地擦拭着一个破了角的镇纸,那是大人很喜欢的东西,昨日禁军搜查书房却被随意扔在地上摔坏了。

他偶尔抬眼看看周围的环境,手中的动作却一直没有停下。

禁军带着皇上的诏令来搜查卫霖的书房,将这里翻得一塌糊涂。

江海足足收拾了一夜,才终于整理完毕,准备离开前,正好看到了摆在窗边桌案上的食盒。

打开一看,碟子下面的冰都化了,好在点心还没有坏。

江海犹豫了一会,拎着它从书房中走了出来。

轻舟看到江海出来,就从房顶上飞身而下。

他一眼就认出来那是南康长公主叶蓁给卫霖送来的点心盒子,皱眉问道:“你拎着它做什么?”

江海叹气:“放了一夜了,我让人处理一下。”

叶蓁每日都会给卫霖准备点心,大多都是补血益气的,若是卫霖太忙没有时间在鸣鸾殿用,叶蓁就会让笙歌送到国公府来。

昨日卫霖因为吏部有急事要处理,只匆匆见了叶蓁一面就出宫了。

点心送来的时候,他正在忙公务,想着放一会再吃。

结果公务还没有处理完,宣他进宫的内侍就到了。

轻舟问道:“处理?是要扔掉吗?”

江海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不耐烦地回答:“对,扔掉。”

轻舟皱眉:“大人知道了一定会不高兴的。”

江海恼道:“那你说怎么办?”

轻舟冷笑:“大人的事情你帮不上忙,连糕点都留不下,就知道冲我发脾气。”

江海一巴掌拍在轻舟后脑勺上:“小兔崽子。”

轻舟看着江海终于没有刚才那么苦大仇深的样子了,便试探着问道:“我今日还没有见过笙歌呢,我……想去看看她。”

江海知道他哪里是去见笙歌,根本就是想去找南康长公主,所以直接又一巴掌拍了过去:“哪儿都不许去,更不许去鸣鸾殿,擅闯宫闱,你不想活了,别拖累大人。”

轻舟揉了揉被拍得隐隐作痛的脑袋:“说说而已,不去就不去,哼。”

两人正说着话,忽然传来一道清脆的声音:“你找我有什么事?”

轻舟回头,完全没想到,这个时候笙歌居然还会来。

“你……你……你怎么来了?”轻舟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笙歌仍然和往常一样,平淡道:“殿下刚刚知道卫国公的事情,要我来问问情况。”

轻舟松了口气,又略微有点失望,他挠了挠头,看向江海:“我也不知道,你问他吧。”

事发突然,江海也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纰漏,只能苦笑着对笙歌说不清楚。

笙歌静默了一会儿,没有为难江海:“知道了,我会告诉殿下的,食盒给我吧。”

江海苦笑:“昨日送来的点心,大人还没来得及吃。我这是要把它拿去放到冰窖中,等大人回来,或许还能吃,总不至于全然浪费殿下的一番心血。”

轻舟鄙夷地看了江海一眼:呵,扔啊,你倒是扔啊!

笙歌也很是诧异地看着江海:“你不是说要扔了吗?”

……

轻舟和江海都呆住了。

这位姑娘,你到底来了多久了?

轻舟愣住,他不过是指点了笙歌几次,没想到对方的轻功竟然进步得这么快,刚才他完全没有察觉到笙歌的到来。

江海窘迫地笑笑:“我就是跟轻舟随口说说,怎么会扔呢?殿下第一次做的糕点大人没舍得吃,就特意放到了冰窖中,这个我自然也是要拿去好生放着,怎么敢虚耗殿下的心意呢?”

笙歌笑笑,走了。

留下满是尴尬的两个人,也没有心思斗嘴了。

今日一早收到卫霖被押入天牢消息的弋阳公主叶柒柒和临川郡王叶鸿谦不约而同地进宫来看叶蓁。

两人正好在宫门口遇上。

到鸣鸾殿的时候,看着宫人们的表情都比往日严肃,就知道叶蓁的情形恐怕也好不了多少。

“八哥,七姐,你们来了。”听到脚步声的叶蓁,抬眼看到门口的两人,笑着打招呼。

叶鸿谦打量了一下叶蓁的神情,焦急道:“卫国公那到底怎么回事?是何人冤枉他,你可有想法?需要做什么,你说一声,我想办法找人去办。”

叶柒柒摸了摸叶蓁的头,安抚道:“我在宫外听说的不多,你可有问过皇上?”

叶蓁每日变着法儿地做糕点给卫霖吃,偶尔他们过来的时候赶上了,还能蹭两块。

叶蓁对卫霖的用心有多深,他们再清楚不过了。

叶蓁敛了笑容,摇了摇头:“我也是今日早朝之后才知道的,我让宫人去宣室殿看过,皇兄散了朝之后,又留下了几位大人在议政,这会儿我也不方便过去。”

叶鸿谦和叶柒柒对视了一眼,隐隐有些不安。关押卫霖的诏令是皇上下的,以皇上对叶蓁的疼爱,居然没有告知一声,这……是怕叶蓁阻挠吗?

叶鸿谦舔了舔嘴唇,轻咳一声:“那你怎么想的?”

叶蓁轻轻叹气:“等我见过皇兄以后再说吧。”

叶鸿谦道:“也好,正好我今日也没什么事,就在这里陪你一起等着,回头等你见过皇上后,我们再商量。”

叶柒柒宽慰道:“卫国公聪慧过人,想来这一次也可以逢凶化吉的。”

叶蓁点了点头:“希望如此吧。”

3

叶蓁直到傍晚才见到皇上,这时,距离卫霖被关进天牢已经过去十二个时辰了。

皇上满是疲惫地冲叶蓁笑了笑。

他跟叶蓁说话的时候将宫人都遣了出去,室内只有他们两个,说了什么外人不得而知,只知道南康长公主很快就离开了宣室殿,脸色寻常,看不出喜怒。

只是卫霖仍然被关在天牢中,皇上并没有因为谁而徇私。

听到消息的朝臣都在想,也许这一次卫霖真的是在劫难逃了。他们原以为卫霖会死于毒发,没想到,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在鸣鸾殿陪了叶蓁一整日的叶鸿谦和叶柒柒,也没想到叶蓁这么快就回来。

到了自己的地方,叶蓁脸色终于沉了下来,缓慢道:“皇兄说,卫霖面对王雍的指控无法自证清白,他只能暂时将卫霖收押。”

叶鸿谦和叶柒柒瞠目结舌。

“那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叶鸿谦问道。

叶蓁喃喃道:“先等一等吧,看三司会审能审出些什么?而且我总觉得这件事……这件事并不寻常。”

叶鸿谦狠狠叹气。

卫霖居然无法自证清白?

他到底在想什么?

他疯了吗?

同样以为卫霖疯了的还有今日被皇上钦定去审案的三位大人。

随着案子的审理,披露出的证据越来越多,卫霖的行为就越让人摸不着头脑。他时而承认,时而翻供,日子一天天就这么拖了下去。

七日之后,又一项铁证被挖掘出来。

佐证的就是卫霖写给南越国君的手书。

当日他们虽然说是卫霖的手书,只是因为那是从镇国公府侍卫身上搜出来的,又有卫霖私印,但是字迹到底和卫霖平日的不同,所以一时无法成为铁证。

直到这一日,鸣鸾殿的一个宫人,将叶蓁平日里常常翻看的一个话本在几位大臣面前呈给了皇上。

她说,南康长公主对这卷书爱不释手,经常翻阅,宫人机缘巧合下得知,那竟然是卫霖亲笔所写,与卫霖往日给南康长公主的信件字迹并不一致,当时只觉得奇怪。

恰好近日又无意中听说了卫霖手书字迹一事,她犹豫再三,但为了陛下、为了朝廷,还是将这本书偷了出来。

果然如她所说,上面的字迹与卫霖写给南越国君手书上的如出一辙。

而话本是卫霖亲笔所写的这件事,还有镇国公府小厮明德可以作证。

听到明德竟然会去作证的时候,轻舟气疯了:“谁在利用那个笨蛋?”

江海讳莫如深:“他是自己去的。”

“这怎么可能?”轻舟不可置信:“而且就算他去了,他那个前言不搭后语的样子,说的话会有人信吗?”

江海想到刚刚收到的消息,心里也很不舒服。

自从知道镇国公府还有叶鸿义探子的时候,他们就在逐个排查,怀疑了许多人,却从来没有考虑过能常常出入书房的明德。

“他作证的时候条理很是清晰。”江海嗤笑:“枉我自诩聪敏,却被他这个所谓的傻子玩弄于鼓掌之中。”

商队被抓,还可能是苍梧郡郡尉杜轩成自己暴露的。

可是国公府送信的人被抓到,那就必然是内贼所致。

明德啊明德,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轻舟看着江海的神情,跌坐在椅子上,一下子血都冷了。

明德出卖大人,这怎么可能?

当年的明德为了给大人试药,连命都不要,他怎么可能会做出这种事情?

轻舟无法想象。

但不管镇国公府和鸣鸾殿的众人怎么想,事到如今,人证、物证确凿,即便卫霖不肯认罪,也容不得他狡辩。

早朝时,众人为如何处置卫霖而吵得不可开交。

以王雍为首的一部分人,极力主张对卫霖处以极刑。

本朝律法,私售铁器者,轻则流放,重者处斩,如卫霖这样将铁器卖给外族者,若严格起来,死罪也说的过去。

但也有人认为,无论是老国公,还是卫霖,都对国有功,虽然罪行霍霍,但是功过相抵,恳请对卫霖从轻发落。

王雍听了以后,冷笑连连:“哪里来的功过相抵?卫霖哪一次立功,陛下没有给赏赐。皇上隆恩那般之盛,卫霖还敢妄为,做出这等令人不齿的事情。若是今日放过卫霖,那么来日还如何服众?”

一部分朝臣听着直点头,纷纷附和。

卫霖确实办了不少事情,可是皇上对他的厚待,众人也是看在眼中的。

又有人道:“老国公只有这么一个嫡子,若是处以极刑,恐怕……”

王雍义正词严:“卫老国公德才兼备、公忠体国,再正直不过的一个人,若是他泉下有知,自己的嫡子竟然做出这等事,以他的秉性恐怕会第一个动手。”

想到卫老国公的脾性,众人不由叹气。

但仍然有一部分大臣觉得卫霖罪不至死。

众人就如何处置卫霖一事,足足吵了三个早朝,仍然没有定论。

4

这时,距离卫霖被关在天牢中已经十日了。

叶蓁待在鸣鸾殿越来越沉默。

“都查清楚了?”

鸣鸾殿的宫人竟然能在不惊动她的情况下将书卷呈到御前,叶蓁也是有些佩服的。

而且她都不知道书是卫霖亲笔所写,宫人竟然能够“凑巧”知道。

笙歌回禀:“查清楚了,何人下的命令,何人掩护她盗取书籍,又是何人给她通风报信,一个都没有漏掉,已经全都交给皇上身边的内侍大人处置了。”

叶蓁眸色一暗:“他们可有招供什么?”

“暂时没有,嘴硬得很。”

叶蓁在鸣鸾殿的院子里又徘徊了许久后,终于忍不住去了宣室殿。

看着皇兄疲惫不堪的神情,叶蓁沉默半晌,问道:“我能救他吗?”

皇上先是不解,继而震惊不已,定定看了叶蓁一会儿,缓缓开口:“若是……若是你能救他的话,便救吧。”

叶蓁没有错过皇上的任何表情,好半天才点了点头:“我知道了。”

从宣室殿出来,叶蓁就拎着先皇赐给她的宝剑去了天牢。

七月的京城,酷热难耐。

只是……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点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雪茶汪汪

原标题:《公主嫁到:东窗事发》



评论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